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2018中国乳业资本论坛 > 正文

伊利股份副总裁张轶鹏:做一杯透明的牛奶

2018-10-19 14: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业界的同仁,媒体界的同仁,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证券日报今天举办的论坛,应该说证券日报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与在座的各位领导和业界的朋友们,我们一起交流分享关于乳业在资本市场发展的点点滴滴。乳业集团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应该说是我们亲眼见证了中国乳业的风风雨雨。中国乳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当然也是我们党和政府广大消费者投资者以及社会的各方面共同支持的一个结果。

微信图片_20181019162736.jpg

伊利股份副总裁 张轶鹏

    本次论坛应该说是聚焦乳业资本市场,我认为应该说是本次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乳业这个行业在座的各位比较熟悉,这个行业相对比较特殊一些,我们这个行业的产业链特别长,上游的种养殖行业,我们乳制品的工业加工,包括下游的我们的物流营销服务等等,应该说涵盖的服务还是非常大的。乳制品的生产应该说也会让产业的建设扩大,市场拓展、营销宣传,包括刚才所说的上下游的各个环节打通,应该说在乳业现代化的进程当中,随着创新加速和产业链的融合发展,乳业和资本的关系也是越发的紧密,资本对于乳业壮大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乳业受行业的影响,我们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对于产业的基础建设要求也比较高,需要有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所以乳业的资本与近年来的资本热钱所追逐的快进快出的模式应该说是截然相反的。因此如何保护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如何平衡好乳业和资本之间的关系,应该说是非常值得研究的一个课题。

    从伊利集团来说,伊利集团是一家小厂,最终发展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一家上市公司,可以说是跟着资本市场一起共同成长起来的。伊利集团1996年3月12日,伊利股份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的公司。说来已经有22年的时间了,22年时间里面伊利集团规模不断壮大。去年12月底,伊利市值突破2千亿,这是伊利的里程碑,同时也是中国乳业的一个里程碑。

    今年,我们又成为唯一纳入MSI指数的乳业上市企业,当然,如果说伊利取得的这些成绩,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离不开广大消费者、投资者对我们的认同。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在享受来自资本市场红利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履行好作为参与者的责任和义务。正如潘刚董事长经常说的,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所以利用今天的时间结合企业的实际,我想分享一下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平台履行的责任和担当的义务,说一说我们的想法,讲一讲关于伊利牛奶的故事。

    一,要做一杯高质量的好奶。什么样的牛奶才算是高质量的好奶呢?2018年,高质量发展成为我们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总基调。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优势,挖掘潜力。对于乳品行业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守护好一杯奶的高质量,守护好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高品质就是我们要立足的优势,其实在2014年的时候,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的时候就来到了伊利集团进行视察,提出了要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这样的要求。一直以来伊利集团都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守伊利即品质这样一个口号,致力于生产100%安全、100%健康的乳制品。为此,我们把集团管理战略也升级为质量领先3210的战略,我们还积极整合了全球的资源,在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一张覆盖全球资源体系和全球创新体系,以及全球市场体系的这样一个框架和骨干性的网络。利用全球最优质的资源,来满足和服务于我们中国的消费者需求。

    除此以外,品质也离不开创新,我们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举一个例子,伊利集团推出的舒化奶的系列产品,就是有效解决乳糖不耐受的产品,这款产品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应该说是为了促进不同体制人群,特别是中国和亚洲人群有效地吸收牛奶营养成分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与此同时,我们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该说是伊利集团在婴幼儿配方乳粉方面,在母乳成分的研究方面做得比较早,做了第一家母乳数据库,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取得了很多成功,并将这些成果应用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当中,这些成果还在不断释放,未来还有更多的成果应用到婴幼儿配方乳粉中,让更多的宝宝找到一款更适合自己宝宝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安慕希应该是旗下的明星产品。像这样的产品,每年销售额超过10亿营收的大概有子品牌。正是因为我们对于品质的不懈努力,伊利集团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服务于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包括我们也是世博会的服务供应商,致力于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对品质中国的塑造不断奉献了自己的力量。

    第二方面,做一杯透明的牛奶。什么意思?套用今天讨论的主题,上市公司有义务、有责任保证公司的经营业务、公司的治理等等,信息披露都要规范有序。拿伊利来说,我们根据有关法规的要求,我们的组织架构是完备、合理的,运营也是规范的。在经营当中,我们对于舞弊采取了零容忍态度,开展了负责任的生产经营活动,保障了股东的权益。同时,也定期与投资者进行互动,解答投资者所关心的各种问题。我们还定期举办线下的交易活动,就在本月的15日,我们参与了内蒙古网络投资补充会,集团的高管与关注伊利的广大投资人在网上进行了实时的互动。在伊利治理中,伊利始终坚持管理透明,不仅对于公众透明,对于员工、合作伙伴,对于投资者也做到了公开透明。我们的智慧工厂实际上就是一个透明的工厂,每年我们都要对广大的投资人和消费者进行开放,在网上实时进行直播。

    第三,要做一杯有价值的牛奶。其实伊利这两个字,第一在古汉语中是他,引申为你我他,就是大家,伊利就是消费者、投资者、员工共同的利益。我们深耕乳业主业,保持公司的成长,实现造福。上半年实现400亿营收,我们同比增长了19.26%,实现34.69亿利润,是乳制品行业第一。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分红做出相关规定,明确三年分红不能少于利润的30%。伊利集团的分红率超过了50%以上。2017年伊利集团现金分红达到42.55亿,分红率达到70.9%。在产业链协同方面,伊利集团打造了可持续共赢的生态圈,这几年我们相继成立了担保公司、保理公司,我们成立了产业链金融中心,到2017年我们相继为2600余名上下游伙伴提供了金融支持帮助,耳机融资金额已经超过了1180亿元。

    第四方面,要做一个有责任的奶企。伊利集团开创了社会责任领域的三个第一。第一个完整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体系。第一个社会责任应急预案。行内第一个发布的企业公民报告。去年我们将践行了十年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进行了升级,升级为共享健康可持续发展体系。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落地。

    我们从多角度出发,伊利集团也推出了一些公益类的项目,比如说伊利营养2020,伊利方舟,伊利星空,伊利未来公园等等这些公益项目。在不久的第十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伊利集团获得了2018年最佳责任管理奖,这也是对我们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认同。2017年,我们的伊利营养2020项目应该说走出了云南、甘肃、湖北、河南有关省份,已经覆盖了中国三分之一的省份,一共捐助了伊利学生奶480万盒,汇集了12万人次的贫困地区的孩子,在这方面累计投入超过了1200万元。应该说每一次的公益行动,我们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但是对于履行社会责任来说,我们一直是在路上,一直是进行时。

    最后我想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乳液和资本是我们今天关注的主题。未来伴随着高质量的发展,伴随着创新的不断推进,乳业和资本的关系我想也会越来越紧密,我也坚信中国乳业有信心、有能力登上历史的舞台之巅,作为中国乳业的龙头,我们也将继续履行好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媒体界的老师和业界同仁们,我们一起常交流、多讨论,携手并肩,为中国民族乳业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共创与共赢。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