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2018中国乳业资本论坛 > 正文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振峰致辞

2018-10-19 14: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尊敬的郑波副总编辑,首先对各位对奶业的大力支持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得益于国家的重视、部委的关注、行业的努力,更得益于大家的支持,中国奶业已经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甚至在很多领域实现了从弱到强。从数据看2017年,折合人均奶类消费量36.9千克,已经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0多倍,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的40多倍。牛奶产量3655万吨,乳制品产品2930万吨。奶类进口折合量1485万吨,折合整个消费总量5410万吨,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奶类的生产加工进口和消费大国。从质量看奶业素质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

微信图片_20181019163505.jpg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 周振峰

    数字上看,2017年乳制品检测合格率99.2%,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检测合格率99.5%。食品当中是遥遥领先的。从态势看,随着经济收入的增加、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结构的升级,消费的增长是稳定刚性的,未来人民群众对优质乳品的需求将是稳定增长,我国奶业发展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但毋庸置疑,我国奶业的发展仍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消费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国际竞争力不是很强,消费供给对外的依存度很高。1485万吨折合鲜奶量的时候,现在对外依存度接近30%。

    习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中国人手中,同样我们的奶碗也要由民族产业供给。9月27日全国奶业会上,胡春华总理提出:中国奶业发展要坚持开放,更要保持自己的战斗力,不能像大豆一样依靠进口。奶业是战略性产业,如果依靠进口,我们的产业就会丧失安全作为的主动权。因此,我们要把奶业发展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奶业发展我想是人人有责,奶业发展涉及到方方面面。国家和地方要强化政策支持,科研院校要加强科技创新。行业协会要加强引领协调和服务。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经济日报社与中国奶业协会长期战略合作,对奶业的宣传起到了非常重大的推动作用,再次我要对证券日报组织这样的活动表示感谢!企业特别是乳品企业,胡总理(音)讲到要发挥大家引领示范带头作用,保障供需平衡和质量安全,奶业是规模产业、标准化产业、密集型产业,其高质量发展需要资本的带动和支持。鼓励政府企业、社会资本有效合作。鼓励社会资本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奶业产业基金,放大基金支持效应。改革开放四十年,资本支持加快了中国奶业的发展,加快了中国奶业的转型升级。举个例子,2008年之前,内蒙古自治区奶牛养殖基本上是一家一户的散养。十年来,有一个数据,1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只有8%。十年来,国家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国家这一块投入资金1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近200亿元。规模养殖场全部实现计划挤奶小散乱的局面一去不复返,这就是资本对这个地区行业的发展。整个产业资本的推动作用可能更大。

    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质量安全的意见》。9月,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了全国奶业振兴推进工作会,同时中国奶业协会联合秘书处主办了2018中国奶业20强峰会,吹响了全面做强做优综合奶业的号角,本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专家云集,充分研讨交流,为更多奶业发展和社会资本合作打开通道,让资本更高效推动中国奶业振兴。作为行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将携手一起为资本走进奶业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协调和服务。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