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紧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对内幕交易坚决说“不”

2021-11-29 19: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朱宝琛

    重组停牌前一日,上市公司股票率先涨停,复牌后又连拉涨停。这种情况,监管部门往往会关注其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泄露的情形。

    新力金融日前就因此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根据公司11月2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停牌前筹划重大事项的具体过程,包括接触、协商、签订协议等主要节点和参与知悉的相关人员,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形;核实向报送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此前11月10日晚间,新力金融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停牌公告。然而,在重组停牌前一天,公司股价涨停,且预案披露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幅超过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各方行为的通知》规定的20%标准。

    上交所对新力金融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露的情形并不意外。因为从内幕交易发生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领域是内幕交易的“重灾区”。

    对此,监管部门曾有过解释:有的并购重组双方的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分别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有的市场中间人一边向上市公司推荐重组项目,一边暗中实施内幕交易;有的利用职务便利获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内幕信息后,直接交易相关股票。

    这显然违背了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因为资本市场是信息市场,让市场各方公平地获得信息,是保障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题中之义。内幕交易者凭借提前知晓的信息,运用信息的不对称提前买入上市公司股票,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发展秩序,侵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内幕交易的暴利会让部分上市公司经营者只看到眼前短期的投机行为,忽视了公司的长远发展。试想一下,当一个人可以轻易地通过内幕交易获得巨大的利益时,还会有心思好好地去经营公司吗?对广大股东而言公平吗?

    所以,从证监会层面看,包括内幕交易等在内的这类影响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沉疴顽疾”,历来是稽查执法严厉打击的重点。并且根据案发态势,近年来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强化精准发现、机制创新、行刑协作,统筹推进了一系列工作,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公开、公平、公正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原则,内幕交易正是公正缺失的罪魁祸首。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和对投资者保护的角度来说,对于任何一个市场参与者的内幕交易行为,监管部门都会统筹推进、严厉打击,并且一直会延续下去。这也再次给那些心存侥幸者提了个醒:小心偷鸡不成蚀把米。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