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同花顺崩了”上热搜折射了什么?

2021-10-29 00:39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张歆

    10月28日早盘,“同花顺崩了”的消息传出,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首位。此后同花顺表示,“因网络线路出现异常,同花顺App部分用户出现登录异常,目前已经恢复”。截至笔者发稿,该微博话题阅读数超过了2.4亿次。

    当日晚间,同花顺披露,浙江监管局决定对其全资子公司浙江同花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釆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案由为信息安全风险管理不到位),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在某种意义上,同花顺系统宕机冲上热搜,是对A股市场的一场“压力测试”。

    其一,券商交易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是否充足?

    截至9月底,我国投资者数量已经接近1.94亿,其中,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达97%。虽然活跃投资者数量必然远小于开户投资者,但是动辄万亿元的沪深市场单日成交额还是能充分说明交投的活跃。

    如此大规模的资金交投和流动,自然需要安全性和稳定性充足的交易系统做支撑。但近年来,券商交易平台崩溃却屡有发生,仅今年以来被网友爆料出现系统宕机的头部券商就超过10家。由此可见,交易系统稳定性待提高是券业的共性问题。伴随着投融资两端主体双向增多等市场发展的必然,A股的成交额将在中长期保持上升态势,对于交易系统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券商、网络运营商等技术支持主体有必要做好万全准备。

    其二,“免责条款”会否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同花顺崩溃”后,部分投资者提出“索赔”。但是,对于类似问题,券商和投资者的答案可能是不同的。

    笔者注意到,绝大多数券商软件都对网络拥堵、设备设施故障等问题设置了免责条款。但投资者在券商系统宕机期间,丧失了交易权,其承担的市场风险迅速增大,类似的免责声明涉嫌对投资者合法权益构成侵害。更何况,就法理而言,能够举证(例如已经挂单但因系统原因未能成交)的投资或有收益同样应该受到保护。

    其三,“热搜第一”折射出部分投资者对炒短线仍有较强的路径依赖。

    券商交易系统崩溃确实影响交易,但一个个案能够触达2.4亿阅读受众,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部分投资者对不能炒短线的焦虑,中长线投资理念尚未形成最佳覆盖。

    有投资者表示,当时大盘在下跌,交易系统崩溃影响自己“出逃”。但从时间轴来看,沪指28日收盘点位是高于同花顺宕机期间指数的最低值,且当时的市场波动并不足以触发恐慌。当然,这是市场的整体情况,个股个案方面可能有一定差异。

    回放整个事件,“同花顺崩了”更多的是一种偶然。笔者相信,通过优化金融基础设施、规则和理念,A股市场有能力让券商交易系统减少宕机、让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让市场投资理念更健康成为一种必然。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