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商业评论 > 正文

145元的天价抹布何以卖断货

2021-10-28 05:48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各行各业都需要一些企业坚持长期主义,沉下心来,以极致精神打造超强品牌。

    黄小鹏

    苹果公司日前推出了其历史上最便宜的单件商品之一——一块抹布,它在美国市场售价为19美元,在中国市场售价为145元人民币,但是,如果考虑到它只是两个巴掌大的一块纺织品,这145元实在称得上是天价。这块抹布甫一面世就引来无数吐槽,其中不少人认为这个东西定价离谱,甚至称之为智商税,但这并没有妨碍它的畅销,据说此抹布很快就卖断货,果粉们要拥有它得等上一两个月。

    笔者在购物网站上用“苹果+清洁布”关键字搜索,显示出好几页清理电脑的抹布,大多数都是十几二十元,还包括刷子、清洁液和吹气筒等,最高档的套装也才五六十元左右,这么看来,145元光秃秃一块布确实有暴利之嫌。但如果就此认定那些买了此块布的消费者都是交了智商税,或者说是出于炫耀心理恐怕也说不过去。

    智能手机推出的早期,有些消费者特别是中国的一些消费者确实不是因为使用的需要而是出于面子好看而购入苹果产品,但手机市场如今已经高度成熟,面子消费现已大为减少,何况这个抹布平时都是放在家中抽屉里的,不可能成为炫富的道具,所以,我相信对这块抹布的需求是真实需求。

    很多人会说,这块抹布真有那么神奇吗?买东西难道不看性价比吗?就算苹果这块抹布比别的抹布效果更好,但145元与三五元相比也太让人难接受了。如果把消费者划分成“性价比偏好者”和“追求完美者”,所谓的“果粉”显然更多是属于后一类。笔者不知道这块“天价”抹布比普通抹布具体好在哪里,但笔者知道电脑清洁确实存在“痛点”,以笔者自己的经验,要在市面上找到一块不沾油、不易污、抹后屏幕不留下水痕的抹布,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苹果产品类VLOG中,如何清洁屏幕也是一个话题,因清洁不当而损坏屏幕的个案也偶有发生,何况这块抹布的最迫切需求者是纳米涂层屏幕电脑的主人,所以,从产品定位看,苹果天价抹布确实抓住了消费者需求的痛点。

    145元一块抹布卖断货,说明市场上总是有一些未被满足的潜在消费需求。消费者是多种多样的,有特别追求性价比的,也有只在乎完美不太在乎价钱的,发掘后一类人的需求要花更大的努力。苹果公司几乎所有产品都不太符合性价比标准,但几乎所有产品都很畅销,这说明只要将产品做到极致或某一方面让同行只能望其项背,就能成功。立足于创造需求、激发需求,而不是满足市场需求,对消费品公司来说是一种境界,中国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希望中国也能多跑出一些这样的公司。

    针对电脑清洁这个小市场,动过脑筋的商家不少,但为何没有人敢挂这么高的价格呢?显然是品牌力不够。大家愿意花145元去买两个巴掌大的一块布,其中很多人还没有见过实物,更不知使用效果如何,原因在于苹果的强大品牌力。苹果的产品都很贵但质量绝对不会差,甚至大概率与竞品不一样,很多果粉就是出于这种心理,愿意为之付出溢价。这个溢价对消费者来说,是支付的“保险费”,但这个保费只有品牌商家能收取到,品牌越强,能收到的保险费就越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后,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比以往更加繁荣,中国的生产商在成本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不少产品凭借着诱人的性价比横扫全球,但获得的附加值却不是很令人满意。中国各行各业都需要一些企业坚持长期主义,沉下心来,以极致精神打造超强品牌,如果更多企业能在全球卖出“天价”产品,获得“暴利”,对企业来说是告别赚辛苦钱,对国家来说也是经济竞争力的提升。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