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支持科技创新 金融业要挑起大梁

2023-11-29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今后,资本市场要继续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除了不同板块继续发力外,私募基金也要赋能科创企业,发挥好初创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重要“孵化器”和“助推器”功能;要继续优化科创企业的债券融资机制,进一步推动扩大发债规模,丰富科创类债券产品、优化发债融资环境

    ■朱宝琛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科技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联合召开科技金融工作交流推进会,提出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22-2023》显示,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第十位,向创新型国家前列进一步迈进。

    科技创新是引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动力,它就像撬动新事物的杠杆,总能迸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强大力量。笔者认为,支持科技创新,金融业要挑起大梁,为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提供全方位、多元化、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首先,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不断升级金融服务模式,为科技创新提供与之相匹配的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高端制造业贷款、专精特新企业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等持续保持较高增速,信贷融资便利性不断提升。今后,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把脉科创企业“高风险、高成长、轻资产”的特征与传统金融服务不匹配的问题症结,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推出更多符合科创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集聚资源投向关键创新领域,为科创企业做大做强保驾护航。

    其次,要继续释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催化效用,为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提供更多便利。

    近年来,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更为通畅,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了经营发展所需要的资金。特别是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出,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错位发展,有力支持了科创企业的发展。

    今后,资本市场要继续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除了不同板块继续发力外,私募基金也要赋能科创企业,发挥好初创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重要“孵化器”和“助推器”功能;要继续优化科创企业的债券融资机制,进一步推动扩大发债规模,丰富科创类债券产品、优化发债融资环境。

    第三,保险机构要不断创新产品服务,为创新活动发挥风险分担、补偿和管理的独特作用。

    不少科创企业在经营初期往往面临着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的情况。这就需要发挥保险的作用,让科创企业和科研人员吃下“定心丸”。比如,保险机构可以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保险产品,为企业创新添底气增动力;也可以对科创企业给予一定程度的保费补贴,增强其投保意愿,护航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

    金融业支持科技创新还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创业投资、融资担保等都可以发挥作用。由此,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高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能力、强度和水平,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