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卢锋:下一步政策着力点可能有两个方向

2022-07-17 16: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元

    7月16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2022中期宏观峰会在京召开,本次峰会聚焦稳增长与实现路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在峰会圆桌论坛上表示,新冠疫情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呈现的几个相对稳定的特点,可以据此来判断下一步的宏观经济政策走向。

    卢锋认为,一般来说,宏观经济研究一年是短期,两三年是中期,三年以上就长期走。疫情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出现一些相对稳定的特点:一是经济增速的趋势显著回落,但波动值急剧加大;二是消费需求相对疲弱,但供给生产相对强劲;三是出口非常强劲和亮丽,上了一个台阶;四是增长结构外需特别强,但内需弱;五是民营和国有经济的表现差别比较明显;六是就业形势承受压力。

    卢锋表示,近两年半的经济增长,呈现出与过去任何一个时期都不同的全新格局,背后有很多原因,而疫情是最根本的,同时可能与宏观政策、结构性干预政策有关。

    在这种背景下,下一步政策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政策目标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要避免在一个单目标的激励机制下形成层层加码一刀切的结构,从而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科学防控疫情实现动态清零目标,或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二是总需求不足似乎是一个常态,内需不足尤为突出。总结近两年半的经验,宏观政策总的来看要针对总需求,特别是内需不足要发力。同时还应注意,不要因为短期形势好转,就觉得可以跨周期的宏观调控,边际上可以引入紧缩的政策。

(编辑 张钰鹏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