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重组为国企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2022-06-18 01:06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在6月17日上午召开的第九场“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杰明公布了一组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共完成了26组47家中央企业的重组,并且根据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的需要,新组建、接收9家中央企业。

    透过这一数据,足以看到重组在国企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当然,所取得的成效也是有目共睹。对此,翁杰明用了三个“有力”予以佐证:有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央企业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发挥;有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力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资本市场对此鼎力支持:一方面支持企业的并购重组向着更深、更广的领域推进,另一方面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收官之年。国资委曾明确表示,要继续加大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力度。集团公司拥有多个上市公司的,可多种方式重组推动优质资源向上市公司汇聚。

    企业积极践行这一行动,通过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完成一系列重大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最新的一例是,中航电子、中航机电日前联合发布资产重组预案公告,中航电子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0亿元。综合各家券商的研报分析来看,合并后的中航电子有望成为近千亿元市值的航空机载龙头上市公司。

    笔者认为,这一重组成功之后,是对实现“1+1>2”的重组整合目标的再一次完美诠释。事实上,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南车、北车重组组建中车集团,加大集中研发投入力度,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竞争力大大增强;“两化”联合重组,打造成了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两船”重组组建中国船舶,2021年企业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等造船行业三大指标占全球总量均超过20%,均居全球第一……

    千帆竞发浪潮涌,击楫勇进破浪行。通过重组整合,多家“航母级”企业鸣笛启航。这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此举有利于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国有资本集中度和配置效率,增强自身竞争力,更好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