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引更多“活水”入市 助力投融资平衡发展

2022-01-19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择远

    择远

    中国证监会1月17日召开的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稳步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促进投融资总体平衡和协同发展”。

    支持和鼓励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养老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是证券监管机构一直以来不懈努力的方向。对资本市场而言,资金好比血液,有充足的血液供应并让其有序流动,是实现投融资平衡的有力保障,也是实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

    国家政策层面对此早已明确要求。比如,中办、国办去年1月31日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提出“培育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提高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的权益投资比例,开展长周期考核”。随后,证监会表示,将聚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重要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并给出两方面举措,其中之一是持续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

    更早时候,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资本市场“深改12条”,其中一条就是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当前,我国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取得积极成效,市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市场生态持续优化,为中长期资金入市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中长期资金留在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以社保基金为例,根据《2020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社保基金充分发挥长期资金在境内证券市场中的“稳定器”作用,在防范市场风险的同时努力提高投资回报。

    但是也要看到,形成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机制,仍需更大力度推进资本市场改革,营造更为良好的市场生态环境。这方面,中国证监会在阐述2022年重点工作时,已经有所部署。比如,统筹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同步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和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将资本市场改革不断引向深入;深化放管结合,加快推进监管转型。

    花香蝶自来。未来,包括保险资金、养老金等在内的更多“压舱石”资金入市可期,为市场注入更多“活水”,促进投融资平衡。这一方面有利于改善市场投资环境,提升投资者信心。中长期资金的入市,助推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形成,减少资金快进快出,成为稳定股市的抓手。另一方面有利于中长期资金通过投资股市获得合理回报,实现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同时,对优化投资者结构、增强市场韧性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稳步推进中长期资金入市,促进投融资总体平衡和协同发展”,监管部门的发声掷地有声。随着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市场机制的加快构建,将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