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试点创新如何连点成面?

2022-01-1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目前,我国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功能研发、系统调试等工作,正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的原则,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了试点测试。在政策推动下,数字人民币的应用领域加速扩容,不少地方政府也在试点范围内积极推动,创新应用多点开花。

    比如近期,北京证监局、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拟推出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试点;上海市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联合交通银行发放上海地区首笔数字人民币就业补贴,以有效防范在拨付终端可能存在的资金截留风险;由中国农行深圳分行和华为联合开发,应用于租赁资金监管的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云侧智能合约应用落地深圳。

    相比之下,海南作为当前全国唯一一个全省范围试点数字人民币的地区,其全省内、多产业推动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体系的“天时地利人和”,也为如何在全域系统推开数字人民币钱包提供了实践样本。

    首先是规划立意。《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在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探索利用央行数字人民币促进绿色消费的试点经验。《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也提出加快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增设外币与人民币结售兑换服务点。在此后的实践中,规划中提及的比如全省域覆盖普及、开展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试点、推行碳中和主题试点等,均已按部署落实。

    其次是本土特色。这不仅体现在规划阶段就结合地域经贸、文化特色而做出科学前瞻和部署,也体现在实践过程中突出特色创新。比如,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紧贴海南海岛文旅消费购物系列活动安排、结合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推出数字人民币免税购物场景等,突出了海南国际消费旅游中心和自贸港特色。

    最后是联动创新。国有大行是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方,在开拓场景应用和开立账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地方政府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尤其是政务场景的重要合作力量。此前,海南省税务局、人行海口中心支行以及六家国有银行首试落地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业务。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从政府收入端入手,改造电子缴税业务流程来支持数字人民币签约三方协议缴税。交行是该省首家上线的银行,其参与数字人民币的场景已深入到免税购物、生活消费、旅游经济、交通出行、智慧校园和自贸港重点园区、特色产业等多个领域,截至当年末,交行在海南全省签订数字人民币钱包三方协议数量中的占比达到了近八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