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2022新年献词 ▏期待中国证券市场释放新发展红利

2021-12-31 21: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董少鹏

    董少鹏

    2022年来了,困难与机遇并存。我们将带着2021年积蓄的能量,凭借实干和智慧,在新的一年攻坚克难,把高质量发展落实、落深、落细,努力形成更具吸引力和获得感的新发展红利。

    新的一年,不断演变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将困扰全球经济发展,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形成制约。劳动力短缺、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通胀预期加重将成为主要挑战。从世界经济来看,经历了两年多流动性大放水,全球主要央行正试图收缩货币;美国股市的高点位和高市盈率对全球投资市场形成压力。从稳增长和控风险总体平衡的角度考虑,主要经济体也很难实行过紧的货币政策,而是会采取相对务实的货币政策和其他宏观政策。

    从国内来看,我国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强化精准施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将继续发挥效力。财政政策将保证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精准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新一重”等项目建设。中央部署的七大方面政策将协同发力、复合显效,发挥保市场主体、稳消费、稳增长、稳预期的功能。立足全球化发展的时代潮头,中国须在2022年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运用好产业门类齐全的优势,扩展高端制造供给能力,形成产业链、供应链新优势。

    高质量发展是开放的发展、创新的发展、为民的发展,务须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证券市场作为枢纽型的投资市场和信息汇聚地,总是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宏大叙事”下发展和变化的,必然接受宏大叙事的洗礼和调整,并在这一进程中把握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我国证券市场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补上了一些制度短板和市场短板。具体包括: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完善科创板市场制度体系,推进创业板市场改革;深入落实《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设立最高人民检察院驻证监会检察室;推行行政和解制度;推动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落地;处置康美药业、蚂蚁集团等典型事件;实施上市公司专项治理行动和证券期货基金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加强私募基金监管;推行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推动绿色债券发行工作;推动中美监管沟通合作,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等等。以此为基础,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对包括外资在内的长线资金的吸引力得到提升。据初步统计,2021年境内股市IPO融资达56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创历史新高。

    新的一年,我国证券市场要继续深化以注册制为牵引的全面改革,夯实市场基础,促进市场生态持续优化。要充分领悟中央关于新发展阶段五个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阐释,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本源,防控金融风险,驰而不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落实好稳字当头要求,在稳的基础上加强宏观研判,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工作。统筹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市机制,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强化中介机构责任,深化投资端改革,推进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完善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继续推进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的常态化,发挥好股票、债券、各类基金、证券支持工具等的融资功能,实现功能发挥与风险防控两个机制相互匹配。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既释放资本与科技、产业相互促进,形成正循环的市场功能,又抑制其无序扩张的消极作用。

    证券市场要以稳定发展和深化改革的新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新发展阶段,证券市场具备更好发挥融资功能、交易功能、资源配置功能、财富管理功能的条件和基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红利也必将通过证券市场得以体现。我们也相信,所有的证券市场参与主体将继续得到洗练,收获成长和红利。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