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曹妃甸,其实可以站得更高

2021-11-26 00:02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吹尽狂沙始到金”。用刘禹锡的这句诗来描述曹妃甸的发展史最为贴切。如今,吹沙造地而出的曹妃甸到了收获的季节,也给人们创造了畅想的空间。

    2017年12月份,河北省提出实施“一港双城”战略,将曹妃甸建成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打造新的增长极。

    随着曹妃甸港的建设,港口贸易额从2015年的4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300亿元,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2020年,曹妃甸港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创造了国内港口发展速度的奇迹,助推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跃居世界港口第二位。

    未来,曹妃甸港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煤炭输出港,中国北方重要的油气能源进口基地和储备中心……

    新兴城市要做好产城融合发展。

    现在,曹妃甸网格状路网已经成型。曹妃甸港,高速公路,铁路,各个网格正虚位以待有志企业擘画发展蓝图。

    在曹妃甸,我们感受到了人们对于发展的紧迫感,但急而不躁,各项工作井井有条;我们也见识了什么叫匠心精神,企业不饰浮华,一心一意围绕主业做文章;联城科技等企业则是朝气蓬勃,锐意进取,致力于打通产业链壁垒,但绝不搞赢者通吃,合作共赢是它们的终极目标……

    于是,我们看到的是员工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作为一座新兴的城市,曹妃甸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让城市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这需要政府部门做好规划,房地产开发商和入驻企业共同推动产城融合。如此,才能吸引年轻人留下来、住下来,成为新一代曹妃甸人。

    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曹妃甸板块。

    对于曹妃甸的企业,我们最深刻的印象之一是闷头做事,不搞资本运作。但积极的资本手段和途径应该当用则用。因为现在的企业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助力。做企业要有匠心精神,更要有创新能力,跟上时代发展脚步。

    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的曹妃甸板块有多条途径:一条是IPO,包括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这条途径需要属地企业、机构经过培育之后按部就班地走进资本市场;第二条是吸引上市公司的分支机构或附属企业入驻曹妃甸,间接融入资本市场;第三条是整合曹妃甸乃至唐山市的上市资源,借助并购重组让曹妃甸在资本市场打出自己的招牌。

    前两条路,曹妃甸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第三条路在资本市场有众多的成功案例可供参考,比如中国中车、中国船舶等。

    如今,被称为“黄金宝地耀眼明珠”的曹妃甸已经成为唐山、河北、京津冀的一张名片。

    曹妃甸可以站得更高。我们相信,未来的曹妃甸港必将实现“世界贸易之通路”的梦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