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资本市场可从三方面助力中小企业提升竞争力

2021-11-24 00:33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朱宝琛

    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通过11个方面34条具体措施,加强精准有效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和专业化发展,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

    从资本市场层面来看,笔者认为,助力中小企业提升竞争力有三大着力点。

    首先,加强直接融资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是市场主体中数量最大、极具创新活力的群体。虽然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各方协同发力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但金融体系方面的支持还远远不够。特别是间接融资比例较高,使得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众多中小企业发展的阻碍之一。

    因此,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对中小企业而言尤为重要。《若干措施》提出,深化新三板改革,发挥北京证券交易所服务中小企业作用,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笔者认为,北交所的成立,就是要突破体制机制上的瓶颈,探索一条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普惠金融之路,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若干建议》同时提出,推动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和新三板提供全流程、全周期咨询服务,助力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笔者认为,随着北交所设立,将形成三个证券交易所功能互补、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证券市场新格局,共同服务于不同类型企业的发展。这是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背景下做出的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能力的重大举措。

    其次,发展创业投资,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作为一种重要的投资力量,创业投资对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增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若干意见》提出,完善创业投资发展和监管政策,畅通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募投管退”各环节,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创造。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其中,发挥“国家队”投资基金引导作用,产生“滚雪球”效应,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能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更好支持其创新发展。

    第三,发挥并购重组的作用,提升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做大做强。

    并购重组是中小企业开展资本运作和现代化经营的重要方式,是实现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的重要途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对接资本市场。笔者认为,通过并购重组,一方面,可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中度;另一方面,由于中小企业体量相对较小,在企业运作方面相较大型企业有所不足,通过并购重组可以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功能,证监会深入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丰富支付工具,积极服务多元投融资需求。这都有助于持续激发和释放市场活力,推动并购重组功能的发挥。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资本市场发力正当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