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新设企业增速印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2021-07-13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今年以来,新设立企业增长态势明显。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截至7月11日,今年以来全国新设企业数量1389.86万家,同比增长37.64%,其中新设个体工商户939.3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84.9万户。

    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源头活水,也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促进市场繁荣的重要“稳定器”。新设立企业的大幅增长不仅体现了市场主体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从侧面折射出中国经济强劲的韧性和活力。

    今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分化,部分发达经济体大规模刺激政策外溢效应明显,同时,中国经济仍处在恢复之中,恢复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

    在此背景下,新设立企业的大幅增长,表明了市场主体开展经营活动的意愿增强,同时也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的体现。

    市场主体增长快,经济发展才有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市场主体大幅扩容,从2012年的5500万户增加到1.44亿户、活跃度稳定在70%左右,发展质量明显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突破20万家和18万家。

    经合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复苏步伐,2021年、2022年经济增速预计可达8.5%和5.8%,均高于全球增长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至8.4%。

    笔者认为,中国经济展现的强大韧性和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为新进入的市场主体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如果说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是吸引企业的“硬实力”,那么,营商环境的持续完善,则是吸引企业的“软实力”。

    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数量由151项减至131项,市场准入门槛不断放宽;推动“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企业开办时间由22.9天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营商环境国际排名由78名大幅跃升至31名……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和不断优化为市场主体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也加速了新企业的设立。

    不仅如此,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下,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跑步”进入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前5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平均每天新设立120多家。

    在新设立企业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受疫情不确定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各种困难。对于新设立的企业,我们不仅要引进来,还要再帮一把、送一程,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加大普惠金融力度,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增强企业活力。

    笔者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活力的不断释放,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多元化的市场主体的不断设立进入,将为中国经济的行稳致远储备优质的战略资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