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资本市场在乡村振兴方面大有可为

2020-09-27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朱宝琛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丰收,这是千百年来老百姓最大的期盼。农民是丰收的主角,他们扎根于广袤的乡村,为建设美好乡村奉献着自己的点滴力量。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两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阶段性谋划,分别明确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2年召开党的二十大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

    那么,资本市场在乡村振兴方面能做点什么?

    首先,是支持相关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来源。

    具体看,包括通过首发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进行股权和债券融资。通过这些方式,助力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加快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

    这方面,我们看到,此前央行、证监会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大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等上市和挂牌融资,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具体到证监会层面,在门槛不降低的前提下,对国家级贫困地区的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公司债发行、并购重组等开辟的“绿色通道”,对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实际意义。因为支持其产业发展,可以从根本上实现产业兴旺等问题。

    如今,“三农”领域的直接融资规模不断加大。同时,相关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有效整合其上下游产业链,推动了农业龙头企业的做强、做大、做优。

    其次,是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分散功能,助推乡村振兴。

    笔者认为,期货市场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肩负着重要使命。我们看到,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上“涉农”品种日益丰富,小麦、大豆、玉米、棉花、苹果、红枣、天然橡胶……同时,已经逐步形成一套与国情相适应并独具特色的规则制度体系、产品工具体系、业务运行体系、技术支持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市场服务体系,在服务“三农”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此外,期货价格信息还能向各方传递未来供求预期信息,防止“谷贱伤农”“蒜你狠”等情形发生。

    这就不得不提“保险+期货”这一模式:2015年,中国证监会指导大连商品交易所在玉米期货上首创了“保险+期货”模式,并稳步扩大试点品种和范围。这一模式,体现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的使命感、责任感,在保障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总之,助力乡村振兴,资本市场可多角度、多层面发挥作用,是大有可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