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数字化将成为中小银行的“新基建”

2020-07-12 22: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董希淼

    董希淼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如何在疫情后采取强有力措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备受关注。中央在“六稳”的基础,提出“六保”要求,其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作为宏观政策的重要着力点备受关注。截至目前,已有二十多个省份公布了规模达数万亿元的新基建计划,“十四五”期间新基建累计投资规模将超过20万亿元。可以预计的是,新基建或将发挥对经济特别是对投资的托底作用。

    而在我国银行业,基于金融科技的数字化将成为整个行业的“新基建”。特别是对超过四千家的中小银行而言,数字化是决定它们未来发展的关键性因素。7月7日,京东数科与国际数据公司(IDC)联合发布的《中国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显示,在50家样本银行中,超过90%的银行已经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毫无疑问,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已经成为中小银行的共识。

    “新基建”并非是一夜之间从天而降,事实上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提及“新型基础设施”。而银行业发展史,从某种程度上说更是一部科技发展史。2016年3月,全球金融治理的牵头机构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发布《金融科技的描述与分析框架报告》,第一次在国际组织层面对金融科技给出定义——金融科技是指通过技术手段推动金融创新,形成对金融市场、机构及金融服务产生重大影响的业务模式、技术应用以及流程和产品。从这个概念角度上看,金融科技对于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而言并不是新生事物。

    进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将金融科技分为支付结算、存贷款与资本筹集、投资管理、市场设施等四类。简单地说,金融科技可以理解为金融服务和科技的结合。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这是全球第一部有关金融科技发展的规划。《规划》对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甚至对全球金融科技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基于金融科技的数字化正在成为金融业的“新基建”,是引领当下和未来的强大武器。正如央行行长易纲2019年6月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发表演讲时强调:“未来,全球金融增长点在于金融科技,国际金融中心竞争的焦点也在金融科技。因此,我们应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

    金融和科技,相互促进又相互支撑发展,基于金融科技的数字化作为银行业的“新基建”,正在成为中小银行加快发展的突破口,也将为新一轮产业革命提供新的动能。

    《中国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指出,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为银行业带来较大的创新空间。此外,据IDC调研,业务经营创新的需求、客群特征的快速变化是驱动中小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最大动力。而大行业务下沉、互联网金融企业跨界竞争以及利率市场化,也对中小银行的盈利能力带来挑战。这都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和路径。

    目前,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五大关键技术(ABCDT)的发展和应用,已经并将持续对我银行业产生全面而深刻影响。这些关键技术的应用,大大提升了银行服务效率,拓展了银行服务边界,降低了银行运营和管理成本,还为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中小银行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因此,银行业必须需要积极拥抱金融科技,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将先进技术合理布局到各种金融服务场景中,加速自身数字化转型,为古老的“存、贷、汇”业务注入新的活力。同时,银行业还要加强金融科技风险防范,确保客户资金和信息安全,维护金融系统稳定。

    从客户视角看,近十年来,客户金融消费行为已经发生深刻变迁。其中,以零售银行和年轻客户最为典型。在我国,80后、90后约有3.4亿人口,正在日益成为金融业务主要消费者,而部分80、90后们不再愿意到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甚至不再以银行作为主要获得获取金融服务的主渠道,更多的是通过线上解决存款理财、支付结算和贷款信贷融资等金融需求,甚至希望在某些场景下自动获取这类服务。因此,银行业需要以金融科技为主要手段,构建新的竞合关系,探索新的金融与非金融一体化的服务模式,满足客户日趋多元的金融服务需求,提供“无处不在,随手可得”的全方位全天候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更将深刻改变公众思维观念和行为模式,进而有望加快金融业服务模式变迁。我们已经发现,“非接触银行”正在被业界和客户广泛接受。疫情终将过去,但“排斥聚集”或将持续较长时间。由此催生的“非接触”服务理念和需求,不会随着疫情平复而消失,反而可能进一步固化和深化。“非接触服务”服需要金融科技引领,关键在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能力。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科技基础、人才储备都有短板,加强合作是非常重要且现实的选择。中小银行应秉持开放的心态,开展跨界合作,融入金融生态,如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以及社交、电商、娱乐、旅游、生活服务类企业合作,加强与其他金融机构合作,融入金融与非金融场景,快速拓展客户群,提升客户体验,实现双赢、多赢。那么,中小银行应该如何选择合作伙伴呢?《中国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建议: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其技术基础相对传统和薄弱,更需要在选择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时注重其解决方案的技术先进性,借此实现技术能力的跃进。而先进性,不仅意味着技术的前沿性,同时要求技术的安全与稳定,以及技术的开放程度。而且,在与外部合作的过程中,中小银行要把“打鱼”的本事学过来,逐步培养内生的技术能力和人才队伍。比如京东数科这类科技公司在与银行合作过程中,尤其强调在输出解决方案的同时,长期陪伴帮助银行做内部人员培训,让银行实现技术的自主可控。

    疫情是一次危机,但危中有机,我们要努力转危为机。面向未来,我国中小银行、科技公司和监管部门应加强合作,齐心协力,持续创新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充分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不断增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将数字化打造成为中小银行的“新基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消费者。

    (作者系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