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彭纯:面对风险金融机构要练好内功

2019-06-14 18: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之“全体大会六:完善金融治理体系,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表示,当前无论经济形势、金融形势,包括金融稳定如何变化,取决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内因是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的能力、公司治理的能力,外因是外部约束的能力。

    他进一步表示,从监管的趋势来看,无论是国际还是中国这几年变化都非常大,一个是强化了宏观审慎的监管,另外是重塑了金融监管体制,为应对经济金融的波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公司治理来看,这两年中国金融改革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探索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中国金融企业公司治理的路子。

    彭纯同时表示,经过持续多年的深化改革开放,我国的金融治理已经逐步完善,金融体系日趋稳健,特别是金融机构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的路子,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面对金融风险主要还是要练好内功,不管国际经济形势、金融形势如何变化,监管如何强化,经济或者储蓄下行的压力,最关键的还是公司治理的能力、内部控制的能力。”彭纯说,“不管风云如何变化,只要自己做得好,就可以应对各种风险。

    在同一场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会上表示,金融治理体系中,需要专业的并且是协调的监管系统,需要有法律保障的监管规则,需要进一步市场化、对监管当局措施有较好反应的金融机构。

    “得益于去年开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委的成立,现在监管系统能够比较协调地制定一系列的监管规则,让规则逐渐完善。”李扬说。

    他同时提出,这些规则要有法律保障,还要建立有效的市场,能够让这些规则有效不损失地传递出去。这个方面其实我们现在还是有些问题。

    与此同时,李扬表示,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市场化,要对监管当局很多措施有较好的反应。

    “资管新规从前年开始到现在,中间出过好几次细则,上上下下讨论。我们看到的结果就是并不是特别得令人满意,昨天我们在开会的时候有人说资管新规到现在还没有落实,这就是个问题了。”李扬说。

    他认为,对这部分的监管,如果没有理论上逻辑的一致,在措施上不掣肘、不冲突,是会出问题的,这方面还有改善的余地。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