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岂能当儿戏?

2023-01-10 10: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如果将此当儿戏,是万万使不得的。

    最近,浪莎股份的一则“一日游”公告,引起业界的关注:先是公司公告称与郎朗、吉娜(Gina Alice)签订代言人协议,第二天公司就公告称取消合作。对于取消合作的原因,浪莎股份称“因合同相关条款发生变更”,但并未给出具体的解释。

    出现这样的情况实属不应该。一方面,找明星代言前期需要做很多的准备工作,要敲定很多的细节内容。从浪莎股份发布的公告内容来看,披露了发布期限(广告有效期)、发布区域、使用范围(指定广告传播媒介)、支付报酬、特别约定、备查文件等六方面内容,连细节都详尽地披露了,比如,代言费用共计为含税275万元(人民币)。

    而从其他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聘请明星代言的公告内容基本上都是简单地用几句话把事情说清楚,披露细节的少之又少。所以,这就令人很不理解:既然能把一些内容都详尽地披露出来,那么这些内容在披露之前双方必然是经过充分沟通的,怎么在公告发布一天后就出现“合同相关条款发生变更”,进而取消合作的情况呢?

    笔者认为,这也提醒广大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一定要严谨,因为这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的重要渠道。如果上市公司发布不严谨的公告,轻则会闹笑话,重则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这与投资者保护原则是相背离的。时至今日,A股市场的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2亿,如何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一方面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严格履行相关承诺,优化投资者回报长效机制,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价值回报;另一方面,要搭建多渠道、多方式的投资者交流和沟通平台,加强与投资者之间的有效沟通。

    在这过程中,确保发布的公告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有效,是必然的要求。这就要求上市公司要拿出责任心,用心做事,确保发布的公告能让投资者看得明白、看得真切。同时,要确保发布的公告不出现“一日游”“打补丁”等情况。

    发布公告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是上市公司对市场、对投资者做出的庄严承诺,上市公司一定要怀敬畏之心,切莫将此当儿戏。如果发布的公告不严谨甚至出现问题,不仅会损害公司的形象,也会引来投资者用脚投票。这对上市公司是极其不利的。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