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守得云开见月明

2022-01-2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近日,A股持续回调,无论是赛道股投资者,还是低估值的拥戴者,大多难逃持续性的市值损失,恰如浮云遮眼,长安难现。但对于投资者而言,下跌是最大的考验,忍耐和积极应对则是获取奖赏的重要路径。

    忍耐往往是获得超额收益的前提。股市上涨不是线性的过程,价格围绕价值持续波动,叠加情绪周期产生一个个波峰波谷,最终推动市场波浪向前。数据显示,过去16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累计收益超11倍,但在192个交易月中有72个交易月都是负收益,有近四成时间都在默默承受下跌的煎熬,投资必须能忍受这些煎熬。

    但是,忍耐并不是所谓的“躺平”。在市场下跌中,投资者的忍耐需要“积极有为”。对于自己持仓的个股可以问一问,曾经的股价上涨是情绪推动还是基本面推动?自己买入公司原因是什么,是通过K线图画出来的前景无限,还是公司的内在价值已经跌无可跌?通过不断反问,如果明确了只是一时冲动跟风买入了一只“技术面”上可能大涨的个股,可能需要调整持仓;如果清楚知道一家公司可能的营收、净利、市场空间等估值的核心因素,并且确认短期下跌并不会改变公司的基本面,就可以静静等待估值回归。

    在投资中,复利是最大奇迹,时间则是复利的“杠杆”,使用杠杆的方式则是等待。巴菲特从比亚迪上赚得盆满钵满令人羡慕,但是他也付出了近13年的时间。茅台股价涨了370倍,则是其上市20周年时的数据,惊人的投资战绩总需要漫长时间。

    等待是因为当前市场并不悲观。在节前市场快速回落后,春节后市场行情或表现更好。一方面,积极因素将逐步向上修正。当前实体融资需求好转尚未验证,结构性宽货币和总量宽货币或将并行,央行将继续积极“靠前发力”。同时随着地方两会相继召开,稳增长诉求强烈,基建与制造业投资有望加快发力。另一方面,负向因素将加速收敛。海外流动性预期的冲击将逐步消化,地产信用风险亦将逐步暴露消化。

    整体来看,当前投资者短期风险偏好已处较低水平,继续向下空间有限,春节后随着积极因素的上修市场将逐步回温。投资者应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来应对市场变化,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躺平、不悲观,最终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