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就在身边

2021-11-18 23:44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朱宝琛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提起的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日前由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依判决书原告判赔明细,个人投资者51399名,占总赔付适格投资者的比重约98.77%,其中5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51231人,占总判赔人数的比重约98.45%。

    在笔者看来,这一组数据能让投资者更深切地感受到,我国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其实就在身边。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方,是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基础。时至今日,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数量已经突破1.9亿,其中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高达97%。如果说,资本市场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那么,投资者保护工作就牵系着亿万家庭的切身利益。

    为了让投资者切实感受到投保工作就在身边,监管部门一直在行动。比如,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前夕,证监会组织开展投资者教育专项活动,引导投资者客观看待和正确理解设立北交所的意义和作用,了解北交所市场的投资机会和风险,理性参与投资;证监会与司法部发布《关于依法开展证券期货行业仲裁试点的意见》,意在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保障证券期货行业健康发展。

    可以说,自去年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后,投资者保护正进一步融入、贯穿监管各环节、全流程,立体化的投资者保护格局逐渐形成。

    当然,作为依法设立的投资者保护机构,投服中心也很忙。笔者独家得到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持股行权方面,截至2021年10月份,投服中心共计持有4481家上市公司股票(包括343家科创板公司),共计行权3109场,累计行使股东权利3967次。维权诉讼方面,累计预研案件198件,提起支持诉讼45件,其中,向法院提交申请材料等待立案案件8件,已立案23件,已结案14件,支持诉讼诉求总金额约1.22亿元,累计获赔投资者人数692人,获赔总金额约5989万元。纠纷调解方面,投服中心子公司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共登记纠纷20183件,受理13995件,成功9923件,争议金额为88.79亿元,投资者获赔金额28.99亿元。

    此次投服中心响应市场呼声,依法接受投资者委托,作为代表人参加康美药业代表人诉讼,是中国版证券集体诉讼的首次成功实践,是对这一制度设计以及实施功效的全面检验,针对证券造假者进一步完善了刑事、行政、民事的全方位追责体系。

    投资者是市场发展之本,全方位、立体化保护好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未来要继续推动投保机构代表人诉讼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投保利器作用,坚持最大化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共同构建资本市场良好生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