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监管组合拳给市场带来良性预期

2020-07-14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王蕊

    昨日A股继续大涨,两市成交额连续6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大关,总市值一日飙升近2万亿。飘红的指数背后,除了各路资金对A股牛市的期待,也离不开近期监管部门打出的一套“制度保障组合拳”带来的良性预期。

    7月11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工作要求,全方位打击资本市场欺诈和财务造假现象。本次金融委会议提出七大举措,从法律建设、职能部门设置、惩处力度等方面直击当前资本市场监管的痛点,改革监管积弊,体现监管强意志。

    这一举措可以被看做对证监会此前严监管要求的全面制度化确认,体现当前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中对纪律要求的延续性。同时,金融委的表态更是给广大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进一步震慑资本市场参与者可能存在的各种违法行为,将对投资者权益的制度保障提到了新的高度。

    从獐子岛造假到乐视退市,从康美药业爆雷到瑞幸咖啡退市,近几年爆出的重大财务造假案例,已经造成了相当恶劣的市场影响,甚至进一步影响中概股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形象,拖累了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脚步。显而易见,查处财务造假问题刻不容缓。

    尤其是在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的预期下,如果财务造假问题不能得到有效遏制,不仅会影响国内外投资者信心,也会影响注册制的成效,损害中国资本市场的形象。因此,需要更加迫切地建立严格的监管体系,进而更有效地发挥市场机制功能,完善A股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定价功能。

    近两年,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新政渐次落地,一大波新股吸引众多资金入市。就在股市逐渐恢复火热交易的同时,我们需要从历史事件中汲取经验,意识到完善的法律制度和健全的监管体系,对于一个健康成熟的资本市场是多么重要。

    与此同时,在当前A股市场的火热行情中——经历了7月以来的快速上涨后,部分个股不可避免面临着“估值泡沫化”的质疑。尤其经过了上周五短暂杀跌后,不少投资者心中开始打鼓——眼下究竟是长期牛市的开始,还是新一轮收割前的疑阵?

    在此背景下,严肃监管纪律正在引导市场预期回归理性。从长期来看,这是为国内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奠定制度基础,符合当下市场的期待,也将能极大地改善中国资本市场的生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