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跟着巴菲特选A股,最看重的指标9只个股入选

2018-05-07 15:20  来源:券商中国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北京时间5月5日,被誉为全球投资者的“朝圣大会”,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如期而至,全球共计4万多名投资者竞相前往奥马哈小镇,在一睹股神风采的同时,更能现场聆听股神的智慧分享,可谓是投资界的一件盛事。作为国内投资者,我们可能关注这么几个问题:巴菲特对中国市场有什么看法?按照巴菲特的标准,A股有哪些公司满足其投资要求?

看好中国市场,已配置很多中国的股票

宏观经济层面,巴菲特肯定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

巴菲特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的经济进步“完全是个奇迹”,而取得这样的成功,主要在于成功释放了中国人的创造潜力,一个国家要发展就应该像中国这样致力于释放民众创造力。

投资机会上,认为中国市场机会很多,芒格已配置很多中国股票。

巴菲特坦言直言:中国很有多机会,我想除了中国,你可能不会有再到别的国家找到投资的想法中国市场是年轻而庞大的市场市场的年龄和有效率的成长是成正比的。巴菲特更是透露其搭档查理·芒格已经在中国找到了一些可以猎取的猎物,且芒格已经有很多中国的股票。芒格还称,很多美国投资人错过了中国的机会,他们应该把他们的观点再移向中国

对于中美贸易关系,判断两国可实现双赢。

巴菲特在回应中美贸易摩擦时称,相信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有非常多的共同利益,尽管贸易分歧不可避免,两国都能从合作中得到更多。同时,全球都依赖并取决于美中两国的关系发展。

如果巴菲特投资A股,会选哪些公司?

结合巴菲特的持股特点和对应公司的财务特征,我们挑选了净资产收益率、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三个指标,对A股上市公司进行筛选和分析。

注:本文仅做数据分析和阐述,所列股票不构成投资建议

1 最看重的ROE——A股3513家公司仅9家入选

所谓ROE,也即净资产收益率,是公司利润与股东权益的比值,代表着投资者的投资收益。ROE越高,意味在在同等的股东资本投入下,赚取的净利润越高。

对于ROE,巴菲特表示,如果只有一个指标来选择股票,他会选择ROE这个指标。巴菲特曾说:“我宁愿要一家净资产收益率是15%的,但是资本规模只有1000万的中小企业,也不愿意要一个净资产收益率是5%,资产规模是1亿元的大企业”,也就是宁愿小而强,不要大而弱。巴菲特同时还强调ROE不仅要高,而且必须是可持续的,比如其投资可口可乐的案例,可口可乐在70年代,十年时间内长期保持净资产收益率在20%左右。

因此,我们参照可口可乐的标准,即连续10年保持ROE在20%以上,就是巴菲特中意的公司。那么,在A股的所有公司中,有哪些公司满足巴菲特的标准呢?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7年十年时间内,净资产收益率连续超过20%的上市公司,在A股3513家上市公司中,仅有9家满足,占比仅仅为0.26%,可谓是“千里挑一”,这些公司分别是宇通客车、东阿阿胶、华东医药、恒瑞医药、洋河股份、信立泰、贵州茅台、海康威视和格力电器。

 

 

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行业保持高ROE的概率较高,在9家公司中,医药生物有4家,占比44%,食品饮料有2家,占比22%;而从市场表现看,这些公司实现涨幅均在100%以上,涨幅排名前二的海康威视和信立泰,其涨幅都超过了10倍。

2 销售毛利率——A股百里挑一

对于巴菲特而言,他一直偏爱那些具有“特许经营权”的公司,即提供需求旺盛而又无可替代的产品,这些产品往往具有定价权,享受高额利润。而从财务报表的角度来分析,“特许经营权”往往意味着高毛利率。

销售毛利率是毛利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反映每1元销售收入扣减生产成本后还有多少盈余可以用来支付企业运营费用并最终形成收益。

参照可口可乐,其长期保持毛利率在60%以上,依然按照10年的周期,即2008年至2017年,那又有哪些公司满足巴菲特的要求呢?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08—2017年连续十年保持毛利率在60%以上的公司共有41家,全部A股3513家公司的比重为1.2%,用百里挑一来形容,可以说是相当贴切。

 

 

行业表现来看,在20家公司中,医药生物、信息技术、互联网和食品饮料行业位列三甲,其中医药生物以8家占据榜首,占比达40%,信息技术有4家,占比20%,互联网和食品饮料各有3家,占比15%;从市场表现来看,两家医药生物的公司长春高新和安科生物以超过10倍的涨幅位列前两名。


3 净利率—A股五有其一

在巴菲特看来,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是好公司必备的特征,在这个角度上,巴菲特强调了净利率的重要性,为此还提出了5%的边界水平,长期保持5%以上的净利率,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标准。

销售净利率是指净利润与销售收入的百分比,反映整个企业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

参照净利率在5%以上,依然按照10年的周期,即2008年至2017年,看一下A股有多少公司满足。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08—2017年连续十年保持毛利率在5%以上的公司共有659家,比例接近20%,相当于上市5家公司中,有1家满足条件。

 

 

行业表现来看,在20家公司中,医药生物和电子设备表现最好,分别有7家和5家公司入选,占比分别为35%25%,其他行业表现平平;从市场表现来看,20家公司整体涨幅均超过10倍,领衔的三安光电55倍涨幅位居榜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