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靠卖房扭亏非长久之计 踏实做好主业才是正道

2018-12-17 21: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择远

    店家卖东西,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但是,如果这个卖家是一家上市公司,卖的东西还价值不菲,比如,房产、子公司、名人字画……而时间则是临近年底,那么,对于这种卖出行为,我们就不禁要问一句:这位卖家,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这不,在A股市场中,就有这么几家上市公司,最近忙着出售各种价值不菲的物品:卖房子、卖子公司、卖名人字画……

    以处置房产为例,有统计显示,今年四季度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的卖房信息。而今年以来,就有超过30家上市公司卖了房。

    这些上市公司年底突击卖房卖子公司目的何在?有分析认为,在年底这个时间点上,出售房产,很大一个可能,就是在短期内突击业绩,起到扭亏为盈的目的,进而避免被ST,或是满足保壳的需求。

    这种年底突击业绩的行为,笔者对此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如果真是短期内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希望通过卖房等方式以渡过难关,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这家公司好几年来经营没有什么大的起色,不在如何做好经营方面下功夫,而是寄希望于卖点东西,短期内扭亏、规避因连续亏损而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这种行为不仅严重损害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还会扭曲资本市场正常的定价机制和优胜劣汰的市场功能,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所以,必须坚决予以制止,并且需要从严监管。

    事实上,去年年末,中国证监会对此就有过明确表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当时表示,证监会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的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情况,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达到立案标准的,坚决启动立案稽查程序。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寄希望于变卖资产达到短期盈利的目的,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同时,也是不负责任的——既是对公司自身的不负责任,也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

    最后,还要再说一句:对上市公司而言,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好主业,该转型升级的抓紧时间转型升级。毕竟,业绩的提升,是要靠自身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干出来的。依靠变卖资产——这种盈利是不会长久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