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焦煤期价连续多日反弹 专家预计相关上市公司下半年盈利或再提升

2022-07-30 10: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近日,国内焦煤期货价格持续上涨。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国内焦煤主力合约价格报收于2133.5元/吨,7月22日以来6个交易日有5天收涨,累计上涨14.55%,特别是7月28日当天,焦煤主力合约价格累计上涨10.98%。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焦煤期价出现连续上涨系多个原因共同作用所致。

    叶银丹介绍,在此前焦煤下游弱需求预期并未得到市场确认的背景下,从钢材端自上而下情绪面出现的影响,导致整个产业链上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而当前市场正在逐步修复,焦煤作为前期跌幅较大的品种,如今反弹修复幅度也势必会超过其他品种。从供给端来看,受地缘局势及全球通胀预期高企等因素影响,国际煤炭价格高企,内外贸易价差出现倒挂,焦煤进口量受限。需求端方面,二季度以来,国内钢厂复工复产工作持续推进,高炉开工率持续提高,焦煤下游补库需求快速增长,导致焦煤供需趋紧,价格出现节节攀升。

    “当前在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背景下,钢材需求环比有小幅改善。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力度只增不减,基建项目落地加快,房地产有望筑底恢复,同时,预计今年下半年钢铁产量压减的压力较弱,再考虑废钢消耗量持续低位,预计下半年钢材生产数据并不悲观,需求端有望对焦煤价格上行形成支撑。”叶银丹进一步表示,从历史价格来看,虽然目前焦煤价格低于近两年的高点水平,但当前价格依然处于较高位置,为焦煤企业利润增厚提供支持。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A股市场焦煤行业(按申万行业分类)11家上市公司已有10家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均全部预喜,8家预计同比增幅超过200%;从具体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上述10家公司当中,有9家预增,1家预计同比扭亏。

    包括辽宁能源、冀中能源等在内多家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中披露,预计公司盈利出现大幅增长,与报告期内公司冶金煤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公司毛利同比增加有关。

    二级市场方面,与期货市场相比,焦煤板块估值波动较小。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收盘,炼焦煤(中信)板块指数本周累计上涨1.54%。

    对于焦煤板块未来的投资价值,排排网财富研究员刘文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焦煤需求有望持续回暖,利好焦煤价格维持高位运行,因此看好焦煤企业在需求改善下的盈利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

    叶银丹认为,总体来看,下半年焦煤价格相对乐观,焦煤板块个股的投资价值正在凸显。

    “具体来看,近两年炼焦煤行业新增产能有限,行业供需偏紧,因此,炼焦煤资源储量丰富、煤层赋存稳定并且煤种齐全的企业,将有更强的市场议价能力,其盈利表现可能也相对更好。”叶银丹说。

(编辑 张明富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