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年内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

2022-07-27 01:4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对价格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近日,2022年“大商所企风计划”已完成首次评审;截至上半年,已有133家企业完成168项目备案,项目数量较同期增长68%;其中,有27家企业申报的30个项目顺利完成验收。

    记者发现,今年备案项目紧贴企业日常采购、库存和销售环节,结合企业经营特点、基差走势及波动率等因素,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灵活的套保工具和方案,整体风险管理效果较好,在探索期现结合助力企业风险管理、服务保供稳价大局方面积累了经验。今年参与备案的企业包括了多家上市公司,例如中粮家佳康和道恩股份等。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一大亮点是新增期货项目,将服务范围拓展至大商所已上市的全部期货、期权品种,以此着力引导产业企业直接参与期货、更加高效地开展风险管理,鼓励期货公司为企业设计更加灵活多样的产品策略。”

    在今年申报结项的项目中,既有多家加工类上市企业通过买入期货、期权套保以锁定采购成本,也有贸易型企业进行现货库存保值,还有中江石化、德康农牧等生产型企业在与下游签订销售合同,同时进行直接卖出期货或买入看跌期权套保,提前锁定销售利润。整体来看,不同类型的风险管理需求能够在“大商所企风计划”中找到对应项目并获得支持,助力企业在越发严峻的环境下改善经营情况。

    据介绍,首批提出结项申请的31家企业中,29家企业为首次参与,占比达94%;首次开立期货账户的企业13家,占比42%,首次开展期货交易的企业16家,占比52%;按经营规模看,参与项目的中小微企业占比71%;首次结项的企业中有5家全新建立了开展套保业务的制度,进一步优化了企业风险管理的内部建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