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又一家期货公司拟闯关IPO 新湖期货有望成为第五家A股期货公司

2022-07-27 01:4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以来,继弘业期货成功闯关IPO后,新湖期货于近日也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新湖期货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1.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期货公司IPO提速明显,继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和永安期货上市后,弘业期货将在2022年7月27日开启申购。而随着新湖期货发布招股说明书,预计将成为业内第五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期货公司IPO提速更多是补充资本金来布局各项业务,首当其冲是风险管理业务,毕竟这项业务是当前增利明显且发展空间最大的。”

    募集资金将投向四方面

    新湖期货招股说明书显示,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发行股数不超过1.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公司的实控人为黄伟,其通过公司控股股东兴和投资54%的股份,以及众孚实业、新湖集团、新湖中宝分别控制公司的22%、8%、7.67%的股份,合计持有新湖期货91.67%股份的表决权。

    招股说明书同时显示,2019年至2021年,新湖期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84亿元、0.732亿元、1.612亿元,而同期实现的投资收益则分别为0.534亿元、1.069亿元、1.608亿元,从营收结构来看,手续费收入仍占据了绝对比重。

    新湖期货的手续费收入分别为0.819亿元、1.238亿元、2.191亿元,在整体营收的占比分别为33.42%、37.89%、42.25%,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

    新湖期货表示,公司计划将上市募集的资金直接投入到目前能直接产生增值价值的业务中,具体在四个方面:一是增加公司运营资金,提升公司经纪业务管理规模容量上限,改善经纪业务收入。二是增加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投入,通过子公司的场外业务、期现业务及做市商业务增加资本金,带来相应的增值回报。三是增加资产管理业务投入,资管将成为公司未来潜在快速增长的主营业务之一,对带动公司整体业务收入会有明显效果。四是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和投入,通过对信息系统的不断建设和投入,能够对各业务板块的稳定、快速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新湖期货同时提醒投资者,由于期货市场受到经济发展状况、宏观经济政策、利率和汇率波动及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证券市场行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具有较强不确定性,而期货公司的经纪业务对期货市场高度依赖的盈利模式导致期货公司较为依赖外部环境和市场行情,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存在经营业绩大幅波动甚至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风险。

    补充资本金需求强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期货风险管理和资管业务的加快布局,以及在保证金管理规模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期货公司补充资本金的需求日益强烈。

    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风险管理业务是各期货公司首当其冲积极布局的重点,这就需要进一步提升资本金,以此来提高抗风险能力;同时,在近两年期货公司保证金管理规模增长背景下,风险准备金比例也到了监管红线。“一方面是期货公司需要提升资本金,另一方面这一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因此,寻求上市可能是多数期货公司比较期待的。”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150家期货公司,分布在31个辖区,合计管理规模达1.367万亿元,去年同期仅为1.035万亿元,同比增长32.08%。其中6月份交易额达47.83万亿元,交易量5.71亿手,营业收入44.30亿元,净利润15.92亿元;净利润累计58.1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0.92亿元有所下降,降幅为4.59%。

    多位期货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期货公司合计净利润有所下降,其根本原因在于交易所手续费调整和返还所致,并不是管理规模或成交下滑造成的;反之,部分头部期货公司在控制保证金规模,毕竟风险准备金比例已到了监管红线。

    新湖期货也表示,目前期货行业经纪业务收入已经进入到边际增长阶段,收入增长快于成本投入。“期货经纪业务收入构成包含期货经纪手续费和交易所减收手续费,交易所减收手续费受各大交易所减收政策影响,减收品种及减收比例上均具有波动性。一旦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交易所减收政策产生重大变化或取消,期货公司的经营状况将受到较大影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