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浙商期货总经理张英军:化工类衍生品已取得较好成绩 产业企业参与打通场内场外市场

2021-04-07 18: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4月7日,浙商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英军在举行的“2021中国化工产业(衍生品)大会”上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30多年,从无到有,大商所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尤其是在化工产品领域,例如塑料、PVC和PP等品种,目前来看,三个品种运行稳定、成交较为突出。此外,在场外市场方面,大商所也推出了很多场外交易体系,许多期现公司也都参与其中。

    张英军介绍说,自三个塑料期权品种推出后,丰富了企业运用的衍生品工具进行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而场外衍生品也推出了期权、掉期和远期等交易工具,整体来看,国内场内和场外衍生品市场交易体系和工具得到了很大补充,例如含权贸易和基差交易等。

    张英军表示,从产业角度来说,衍生品帮助产业企业找到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痛点,例如在化工品产业中,上游的炼厂、石化厂的规模体量非常大,在整个市场定价结构中话语权相对比较高,而中游贸易商和中小贸易商的定价话语权就逐渐在变弱,下游生产厂商、消费企业在定价体系里,话语权就更弱了;这三类机构构成了化工市场的整体。但同时,这三类企业都有利用期货进行风险对冲、套期保值的需求,随着期货市场工具逐渐丰富,产业企业参与到场内和场外市场已经非常主动和积极了。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应用衍生品呢?张英军说,不同类别的生产企业应当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在期货市场进行买入或卖出的套保交易,例如当生产需要时,可通过期货市场交割,能够从期货市场直接买进需要的原材料,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平仓买现货,虽然通过期货市场有盈利或亏损,但可以掌握现货市场价格变化,来进行反向套利交易等。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