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后疫情时代” 市场各方积极运用期货工具

2020-05-20 12: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大宗商品市场依然面对较大不确定性,为及时响应各类市场主体在新形势下利用期货工具的避险需求,日前,郑商所第三季“极端行情下风险管理”系列视频讲座召开,主题聚焦后疫情时代的风险管理,期货投资机构人士及行业专家就如何利用期货工具管理市场风险进行了分析分享。

    后疫情时代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

    “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后,国内生产与消费需求开始慢慢恢复,而国际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涉及国际的生产供给与消费需求也充满了不确定性,这就导致了全球及中国生产供给与消费需求恢复时间与程度存在一定的错配。”对冲投研创始人董淑志认为,宏观经济救市政策边际效率与力度也在发生变化,这也造成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新的特点。

    “比如波动率加大。”董淑志解释称,因为疫情在国内外存在发展时间差异,消费恢复有快有慢,而疫情较严重的地区,复工复产等也存在不确定性,对部分品种存在上涨与下跌的驱动力都不是特别强,一旦供需有一方出现突发事件,行情容易大幅波动。

    MIDAS全球金融学院执行院长、杭州雸昇资管交易总监,人称“套利胡子”的魏丁对记者表示,在国内的抗疫进程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活动重启的情况下,大宗商品的交易活动将重新回归到各个品种本身的供需结构上。前期市场上比较频繁的情绪性价格波动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多空的对立会相对平息。“但国外疫情的发展引起的问题容易对商品价格造成事件性冲击,这是近期市场参与者都要密切关注的,对于各类黑天鹅事件,不得不提防。”他说。

    产业企业需用好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

    参与此次讲座的嘉宾认为,当前国际疫情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企业生产复工进度与消费恢复程度仍需观察,面对这样的形势,产业企业需利用好期货市场渡过恢复生产的关键期。

    “以棉花为例,此次疫情对全球纺织品服装产业链和供应链打击严重,布厂和棉纺厂面临订单大幅减少、开工不足、坯布和棉纱成品库存持续高累等问题,棉纺企业经营困难,国内外棉花价格也有了大幅回落。”董淑志表示,随着国内情况逐渐好转、消费边际改善,整个产业也慢慢会有订单或者开始执行老订单,与此同时棉花价格也开始触底反弹,棉纺企业应利用期货市场管理日常经营和价格风险。

    棉纺企业可利用“期货+基差点价”的模式取得优质棉花,同时根据下游订单量以及对市场研判,借助期货及其衍生品工具管理库存。董淑志表示,如果棉花下游消费恢复较好,订单大量增加,但因为资金有限或者节省资金成本,无法短期内采购大量对应的原料,则可以在期货上提前买入并锁定原料成本和利润;如果下游消费并没有预期那么好,成品库存销售困难并累计库存,此时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卖出保值以规避市场下跌风险。这些策略可以通过期货和期权组合的方式实现。

    远大升水资源总经理助理程博认为,后疫情时代产业企业应该追求平稳过渡,应该多利用期货市场的各种工具,在控制好自身现金流和资产负债率的前提下进行套期保值,包括期货、期权。

    飞思财经总经理石金鹏表示:“后疫情时代企业参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要更加注意风险管理,企业不要把套期保值交易做成单边的投机交易,要明确和规范套期保值业务的流程,其次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套期保值方案并且评估套保方案价格风险,然后择机入场、动态调整套保头寸,同时场内期权和场外期权也是风险管理很好的选择。”

    利用期货市场优化资产配置

    业内人士认为,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就是剧烈的波动,核心逻辑就是疫情反复与供需恢复进度,包括宏观经济政策上的变化,都会让市场容易大幅波动。在这种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寻找和把握投资机会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风险挑战,优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机构投资者要站在国家经济发展的背景下,研读产业政策,品种研究深入产业,建立健全风控体系,严格执行交易策略。”石金鹏表示,机构投资者除了做好投研工作外,要注意寻找结构性和高安全边际的交易机会,利用期货来进行对冲配置,并结合期权工具进行保护,从而更好平衡风险与收益,促进资产配置优化。“对机构投资者而言,后疫情时代比较好的是选择安全边际高的机会,降低杠杆。”敦和资管商品基金经理黄霖说。

    魏丁对记者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机构投资者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变得更加突出。机构风险管理的业务构建和制度建设,既涉及到大的风险管理策略的决策,也涉及到具体的执行层面等细节,需要在后疫情时代的新形势下进行相应的经验总结和调整。

    “经历了疫情的初步洗礼,相信有更多的投资者,尤其是生产、贸易、储备物流服务等企业,因疫情期间行情的重大变化,对风险管理有了更多的细节性的要求与认知,对相关知识的学习有迫切的需求。希望郑商所能够针对投资者需求,持续深入开展市场推广和培训活动,引导和服务投资者和产业企业在‘后疫情时代’用好期货工具管理市场风险”魏丁说。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