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发挥“保险+期货”联动机制 大商所加大精准扶贫力度

2020-04-30 03:20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以来,疫情让各行各业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对于期货业来说,服务实体经济、精准扶贫的工作却丝毫不敢耽搁。《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年初以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联合期货公司通过互联网进行了多场扶贫培训专项活动,线下精准瞄准贫困地区项目,对多个扶贫项目给予定点资金支持。

    “大商所将推进有关产业扶贫和帮扶项目,优先在贫困地区开展‘保险+期货’等业务,继续稳步推进农产品期货上市。”日前,在大商所举办的“2020年扶贫专项培训班”线上活动上,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表示,当前,大商所发挥期货市场的特色功能,结合期货市场实际,通过产业扶贫、产品扶贫和定点扶贫等多渠道积极参与有关地区的扶贫攻坚工作。

    对58个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虽然线下开展工作遇到了一定困难,但期货业各方线上工作忙个不停,例如新品种上市、精准扶贫、理论培训等,其中,2020年“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以下简称“农保计划”)和“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最具代表性。

    “2020年大商所的各个项目精准瞄准贫困地区,对58个挂牌督战的项目给予定点资金支持。”大商所产业拓展部相关专家说,培训班是大商所推动期货行业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共同践行期货市场发展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体现。

    据悉,大商所首推的“保险+期货”模式,已经连续多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五年来累计有55家期货公司,3家证券公司和1家商业银行作为项目主体来开展项目,共计开展227个项目,涉及全国23个省区。从效果看,大商所“保险+期货”模式的范围不断扩大,管理不断完善,成果逐渐显现,尤其是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去年在大商所支持下,有26家期货公司在24个国家级和7个省级贫困县开展了31个项目,为超过5.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保障服务,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期货公司积极参与扶贫

    南华期货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唐启军说,“通过‘保险+期货’帮扶模式,依靠场外期权、基差收购等手段,能够有效为农户撑起价格保护伞,切实保障贫困地区农户稳收、增收。”南华期货连续三年通过开展金融支农创新项目,成功帮助海伦市于2020年2月份实现脱贫摘帽。为防止海伦市返贫致贫,公司将充分利用2020年“农保计划”,继续深入开展“保险+期货”项目,重点针对原贫困农户加以巩固帮扶。

    据记者了解,海伦市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黑龙江省绥化市,以盛产优质大豆而远近闻名,享有“黑土硒都”盛名,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2012年初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黑龙江省委书记帮扶的扶贫联系点。

    唐启军表示,下一步,南华期货拟引入黑龙江省农投集团种业板块——龙科种业公司,以及农时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形成行业扶贫合力,通过农资、融资、保险、仓储、销售等多种手段协助贫困地区开展立体式经营模式,助力脱贫,防止返贫。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期货行业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方面,已经引导产业链联合扶贫,“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开展综合服务。同时,期货行业各企业利用专业优势不断探索出支持“三农”发展和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形成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精准扶贫模式,为涉农主体提供稳定的收入保障。

    除南华期货外,还有很多期货公司积极参与到“农保计划”中,为精准扶贫作出贡献。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商所为保障市场培训与业务推广工作顺利开展,已经支持会员单位开展了多场线上活动。当前,大商所“线上+线下”两条腿支撑,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同时,通过产业扶贫、产品扶贫和定点扶贫等多渠道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践行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使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