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产业关注度提升 “保险+期货”为枣农增添保障

2020-04-28 18: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2019年以来红枣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先是价格创历史新低,再是持续降雨导致品质偏低。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红枣销售受阻,产业上下游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红枣期货上市后,通过“保险+期货”等方式,为枣农在特殊年份增添了一份保障。

    近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库车、阿拉尔、若羌、麦盖提四地五个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陆续完成赔付。

    “保险+期货”,是指农业经营者或企业,为规避市场价格风险向保险公司购买期货价格保险产品,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经营机构购买场外期权将风险转移,期货经营机构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的业务模式。2016年起,“保险+期货”项目作为探索保障农民利益的新模式,已经连续五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近年来,红枣市场供大于求现象日益突出,价格持续下降,红枣种植收益不断下滑,利润空间急剧收窄,尤其是南疆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枣农在面对价格波动风险时只能被动承受。2019年4月30日,郑商所红枣期货上市,随着该品种的稳健运行,产业投资者关注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在郑商所的支持下,一些期货公司和保险公司迅速开始行动,针对新疆地区红枣种植的实际情况设计出了多项红枣“保险+期货”产品。

    据了解,这五个项目所在地均在环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项目涵盖枣农近千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百人。五个项目运行周期均为3个月,总承保13800吨红枣,折合红枣种植面积5.2万亩,保障金额约1.5亿元。项目试点总保费逾730万元,其中郑商所出资492万元,库车、阿拉尔、若羌、麦盖提等地政府补贴保费总计90万元。项目分别由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险保险公司以及格林大华、大地期货、中信期货、中粮期货承办。最终参与项目的枣农人均获赔近2900元。

    以阿拉尔为例,2019年9月,格林大华期货与阿拉尔市政府及阿拉尔果业行业联合协会开展“保险+期货”2单,其中郑商所支持的阿拉尔市试点项目承保红枣3000吨,惠及枣农150户,理赔枣农101万,168.5元/亩,种植成本占比6.74%。为进一步保障枣农收入,由阿拉尔红枣协会旗下10家会员企业为枣农提供托底收购,企业收购的库存风险再由格林大华为其提供套期保值方案或期现结合规避风险,锁定利润。有效规避了红枣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为枣农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保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三团枣农孙有珺告诉记者,他家中共有42.5亩土地,其中20亩种植了红枣,自2016年以来枣价越来越低,从20元每公斤掉价到现在的4元每公斤。近些年,每年在红枣成熟与出售的时候,他就发愁——不但不知道红枣要卖给谁,而且还不知道以什么价格出售更合适。孙有珺于2019年9月参加了首期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三个多月后,孙有珺拿到了6000元的赔付。这笔钱可能并不算多,但给了孙有珺继续干下去的信心和希望。他告诉记者,2020年他打算再多承包20亩枣园。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的王立力跟记者这样讲到,“企业+合作社+农户”,“期货+订单”模式形成了价格风险管理长效机制。期货公司通过红枣期货先是与兵团企业开展仓单质押业务,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相关产业企业开展期现业务,利用期货统一标准、公开报价的特点,以“期货价格+升贴水”的定价模式签订贸易合同,实现合作双方的共赢,提高了企业销售效率。目前,企业通过与合作社、农户签订订单,锁定资源,提高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规模和贸易量,使得企业效益提升,稳定了农户收入。虽然合作社与农民没有直接参与到期货市场,但是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期货+订单”等方式,使得农户感受到了期货市场带来的好处。

    2016年起,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五年提出了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保障农民利益新模式。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华联合财险保险公司联合格林大华、大地期货、中信期货、中粮期货以及当地政府多方紧密合作,针对红枣在新疆地大力推进“保险+期货”业务。

    据了解,郑州商品交易所自2016年启动“保险+期货”试点工作以来,已累计在棉花、白糖、苹果等相关品种主产区完成了66个试点项目,累计投入资金约7000万元,惠及农户7.3万余户,在相关品种主产区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