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生猪期货推出 助养殖企业告别“饥一顿、饱一顿”局面

2020-04-26 20:5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4月24日晚间,证监会批复我国首个活体交割的期货品种——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开展。

    生猪养殖企业人士表示,生猪期货的推出将有效为养殖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长期以来,由于“猪周期”因素的影响,生猪养殖企业常年处于“饥一顿、饱一顿”的生存状态,生猪期货推出后,有望助力企业管控经营风险。

    产业处于高度分散格局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生猪产业仍然处于高度分散的格局,养殖户的年出栏量仍然在1-500头状态,且这个比例占总出栏量的45%,行业前五名占比仅为6.25%。

    受非洲猪瘟影响,我国生猪养猪产业在2019年发生了较大改变,防疫水平实现根本性提高。据养殖企业人士表示,预期未来养猪业布局集中区域将趋于分散,传统的散养户、小规模会快速退出,专业化、规模化饲养将成为新的趋势。此外,屠宰加工业转型升级和上下游结合成为新趋势,因为屠宰加工和运输环节对我国非洲猪瘟流行造成的冲击和影响更甚于其他任何一个因素,非洲猪瘟的出现,暴露了区域养猪生产与屠宰能力不匹配的弊端,也使大集团意识到自己没有屠宰场的局限。

    中粮肉食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非洲猪瘟将促进我国生猪产业升级、养殖水平进一步提高,规模化进一步发展,养殖巨头得到更快发展。“生产体系、育种体系将不得不去适应非洲猪瘟短期难以消除的局面,但生物安全的改善,将会使疫病的影响降低。”

    疫情对“两端”冲击较大

    今年一季度,我国猪肉价格仍处高位,即便如此,但对于养猪户来说,由于成本端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端的不确定因素,企业对于今年的收益仍不乐观。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受去年非洲猪瘟影响,全国生猪存栏低迷,此外,包括饲料、生猪、仔猪跨地区运输物流受阻,运输成本增加,上市生猪减少,加之各地的隔离措施仍然偏严等因素,这些因素都影响了生猪补栏意愿和难度,对猪价形成了支撑。不过,疫情下餐饮渠道的猪肉需求量出现下降,近期有缓慢回升,家庭消费基本未受影响。

    根据农业农村部判断,猪肉供应偏紧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二季度猪肉供需还面临着生产基数低、进口不确定性增加、消费回升等三重因素叠加的压力。考虑到下半年节日多、消费拉动力更强,猪肉价格高峰可能出现在9月份前后。

    不过,牧原股份相关业务负责人王瑞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受疫情影响,经济增速下滑,整体消费有所减少,由于非瘟疫情造成的供需缺口较大,短期整体猪价依然高位运行。不过,随着经济恢复正常,需求有所恢复,以及大型企业扩产和供应逐渐增加;总体来看,预计后期生猪价格将逐渐从高位回落。

    中粮肉食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非瘟防控手段已经相对成熟,即使发生疑似病例,只要及时发现、处理得当,损失是可控的,所以常规状态下的疫情对生猪存栏总量有影响但较小,但如果非瘟疫情再度大面积爆发,对疫情严重的区域会有较大影响。

    前20企业出栏量占比近一半

    据悉,受非洲猪瘟疫情催化影响,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进程已经有所提速,各主要生猪养殖公司生产性生物资产已经企稳回升,去年8月份,前10大生猪养殖企业出栏量同比增长21.24%,占出栏总量的比重从2018第一季度的5.96%提升至7.70%。2019年出栏量前20企业,既包括温氏、牧原等耳熟能详的巨头,也包括正大、天邦、正邦等传统猪企,更有海大这种饲料巨头进军养殖的后起之秀。

    温氏、牧原依然占领生猪出栏第一梯队,温氏年出栏生猪1852万头,牧原紧随其后,年出栏1025万头。两大巨头加起来2877万头,占到中国猪企前20强总出栏量的48%,接近一半。年出栏100万-1000万头的企业共计11家,总出栏量2583万头,占前20强猪企的43%,其中,中粮肉食年出栏约200万头。年出栏100万头以下的猪企有7家,总出栏数598万头,占比仅为9%。

    期货工具将熨平猪价波动

    生猪期货的推出对于期现货市场影响重大,生猪期货也将成为业内首个活体交割的品种。

    中粮肉食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引入生猪期货最主要是为了熨平猪价波动,加快行业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发展。发挥期货价格发现作用和风险规避功能,及时了解未来生猪市场价格走势,预见性合理调整养殖规模,降低了生产盲目性,实现了稳步增收。另一方面,满足了猪肉加工企业应对猪肉价格波动和存储加工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的要求。生猪企业积极参与期货市场,运用各种风险管理工具控制生产经营中风险,对抗猪价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冲击。

    有养殖户相关人士表示,生猪的生产价格影响因素众多,关系到国计民生,也关系企业自身的发展,很多不确定性因素无法揣测,希望生猪期货可以尽快上市,通过对各种金融衍生品的运用,来规避企业的经营风险。希望生猪期货的参与者多,供需双方都有,希望可以很活跃,更接地气。

    此外,有产业人士表示,在整体养殖产业链中,在前端饲料的成本可以锁定的条件下,后端养殖的利润也可以锁定,这样利用金融衍生品来实现生产利润锁定,可以规避掉大量的实物价格高波动风险,实现行业和企业科学发展,从而使公司生产利润稳定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