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关注今年期货业六大方面变化

2019-04-24 00:21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日前,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去年新品种扩容和国际化业务开闸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契机,展望2019年,在对外开放程度提升、新品种加快上市、做市商业务不断深化和资管业务转型等六大业态的发展,还会有更进一步的转变;整体来看,今年又将是充满各种期待的一年。

    做市商业务将继续深化

    去年中国期货市场可谓迎来了国际化元年,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和PTA期货均开放了境外投资者参与限制;与此同时,新品种再度扩容、资管规模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业务逐渐成为了抓手等,这些都是期货业可圈可点的成绩。面对2019年,不少期货公司又重新规划了方向,似乎将业务重点有所转变。

    戈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将是期货公司各项业务不断深化的一年,具体来看行业将在六个方面发生较大变化:一是新品种上市提速;二是行业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三是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更加全面而深入;四是做市商业务进一步深化;五是行业并购重组加快;六是期货资产管理业务进入转型阶段。

    “在这六大方面变化中,做市商业务的发展可能是最为值得关注的。”戈峰说,目前来看,对比资管和风险管理业务,做市商将是期货公司各项业务中最容易实现量的扩张的;截至目前,三家期交所已不同程度的对相关品种实施了做市商制度,包括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等各类机构进行了开放,可以看出,做市商业务是最容易做起来的。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大商所、郑商所和上期所已先后发布做市商制度的相关管理办法,豆粕、玉米、铁矿石、豆二、甲醇、原油等期货品种,均已推出了做市商制度,目前来看运行平稳、效果显著。以大商所为例,据悉,大商所正在积极研究期货做市商业务向豆二等更多期货品种推广的方案,以进一步发挥期货做市商功能,促进合约连续活跃。同时还将组织开展市场培训工作,适时鼓励并引导更多投资者参与到近月合约交易中来,进一步提升近月合约流动性,更好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去年实现逆势增长态势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期的到来,期货公司2018年生存现状也可窥一斑。2018年,我国期货市场环境对公司影响较大,公司各项财务数据与行业横向比较,整体劣于行业平均水平,全行业共实现净利润12.99亿元,与同期的79.45亿元相比减少83.65%;行业手续费收入累计为132.41亿元,同比减少9.25%。

    不过,即便在此种逆境中,也有不少期货公司呈现出正增长的态势。戈峰介绍说,去年是公司战略起步之年,公司“一体两翼”战略初见规模;截至去年12月末,公司实现营收5.86亿元,同比增加7.41%;净利润(合并)19081万元,同比增加11.86%;累计成交量在全市场占比为3.58%,去年12月份成交量行业排名第六位,客户权益为95.64亿元,排名行业第九位。

    在戈峰看来,抓住期货市场发展新机遇,积极防控金融风险,是公司能够在行业逆境中呈现增长态势的主要原因。“去年原油、铜期权、纸浆、乙二醇等期货新品种上市,铁矿石和PTA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以及股指期货实现‘再松绑’等都给期货公司带来了新的契机。”

    戈峰说,2018年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及风险管理子公司,在创新业务和金融衍生品业务方面成绩显著;子公司“期货+保险”及做市商业务更是居行业前茅。截至去年12月末,公司资产管理收入合计1630万元,资产管理规模52.4亿元,市场份额排名行业前八。风险管理子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9.57亿元,同比增加32.3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54万元,同比增加1204万元。

    戈峰表示,今年将在国内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国际关系日益复杂、全球经济形势更趋多变的背景下,继续落实公司“一体两翼”的战略方针。在夯实服务产业的基础之上,加大对机构客户和金融客户的开发力度;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提升协同效率;持续关注金融科技对行业的影响,保持IT技术在行业里的领导地位;持续加强公司的研发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