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股指期货四度“松闸” 向恢复常态化迈进一大步

2019-04-20 06: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指期货迎来第四次“松闸”。中国金融交易所(下称“中金所”)19日发布公告称,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主要在中证500股指期货保证金、日内过度交易手数限制和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三个方面进行了调整。

    中金所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交易所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一是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二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与第三次“松闸”相比,在交易保证金方面,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并无调整,中证500股指期货保证金由此前的15%下调至12%。三个期指日内过度交易手数监管标准扩大10倍,由单个合约50手增加至500手。另外,平今仓交易手续费由万分之四点六调整至万分之三点四五。

    中金所表示,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恢复常态化交易管理、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上述措施实施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市场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监管,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此次调整最值得关注的是日内过度交易手数限制的调整。机构人士认为,日内过度交易手数限制单合约扩大至500手几乎能满足大部分投资者的开仓需求,可以说接近常态化了。中信证券研究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此次股指期货调整距离正常化迈进了一大步,市场容量将进一步扩大,对市场流动性形成有利条件。

    “股指期货交易安排再次进行了调整,但仍对日内开仓手数等方面保留了一定的限制,表明监管层仍将保持对日内过度交易的严格监管。”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提示。

    南华期货研究所曹扬慧认为,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下一步,市场各类量化及绝对收益产品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中长期来看还有助于吸引更多资金尤其是一些长线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动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