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风险管理子公司增收不增利 期货业去年净利多半下滑

2019-04-16 06:29  来源:证券时报

    2018年,相比起遭遇“寒冬”的证券行业,期货行业更为艰难。近日,随着各家公司年报陆续披露,期货行业的发展概貌也逐渐揭晓。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了11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期货公司,以及中信期货、华泰期货、国泰君安(16.44-0.84%)期货银河期货4家头部券商期货子公司的业绩情况。整体来看,80%的期货公司营收实现增长,合计收入达392.45亿元;不过,15家期货公司中有10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达66.67%。

    在行业整体业绩下滑的背景下,6家头部期货公司净利均超过2亿元,但有5家的净利润同比2017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业内人士表示,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是期货公司做大营收规模的主要原因。而行业整体净利大幅下滑,主要缘于强监管下,创新业务、资管业务受到较大影响,传统的经纪手续费业务不断下滑,风险管理子公司还处于不赚钱阶段。

    八成期货公司营收增长

    在去杠杆和经济整体下行背景下,2018年期货行业遭遇较大冲击,行业整体利润下滑严重。

    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期货行业整体净利润12.99亿元,相比2017年的79.45亿元减少83.65%;营业收入相比2017年下降4.72%。

    截至目前,已有永安期货、海通期货、广州期货、长江期货等11家在新三板上市的期货公司披露了2018年的年报或者业绩快报。为了一窥期货公司整体的发展情况,券商中国记者将中信期货、华泰期货、海通期货以及银河期货等4家头部券商期货子公司纳入其中,共计15家期货公司。

    具体来看,营收方面,广州期货、创元期货、渤海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的营收同比增速均超过100%。其中,广州期货的营收增速高达401.17%。广州期货在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主要系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模式逐步成熟,风险管理业务收入同比上年大幅增长所致。

    净利润方面,渤海期货去年净利润突破1亿元大关,同比大增123.24%,在15家期货公司中排名第一。渤海期货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母公司手续费收入增长及子公司各项业务有序开展。此外,创元期货净利润也大幅增长64.3%。

    6家头部期货公司中

    5家净利下滑

    2018年期货行业景气度明显下滑,中小期货公司多数艰难度日,作为行业头部的期货公司的业绩如何呢?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18年,共有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银河期货以及华泰期货等6家期货公司的净利润超过2亿元,合计达23.91亿元。而根据中期协数据,2018年期货行业整体净利润仅12.99亿元,可知行业内有不少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永安期货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其净利润达8.63亿元,依然是期货行业最赚钱的公司,是第二名中信期货净利润(4.04亿元)的1倍有余。此外,国泰君安期货与海通期货的净利润也超过3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6家头部期货公司中,有5家净利润同比2017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其中,华泰期货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为6.78%,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等4家头部期货公司净利下滑程度均不大,在1%~3%之间,即头部期货公司在行业整体业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尚能维持平稳。

    银河期货是头部期货公司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增幅为10.38%。

    另一方面,6家头部期货公司的营收同比均有上涨,其中永安期货、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的营收增长幅度较大。

    永安期货在业绩快报中表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原因系风险管理子公司现货贸易规模扩大,销售收入增加;公司各板块业务总体均衡发展,克服市场不利因素,保持相对稳定。

    海通期货也指出,报告期内该公司在通过市场手段刺激传统经纪业务的同时,加大创新业务,其他代理收入同比增加。较此前相比,变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减少19.53%;二是其他业务收入较上期增加26.03%,主要系资源子公司扩大业务规模所致。

    积极探索转型

    为何期货公司的营收大幅增长,净利润却出现下滑呢?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强监管下,期货公司创新业务、资管业务受到较大影响,传统的经纪手续费业务不断下滑;同时,风险管理子公司尚处于不赚钱阶段,难有好的创收手段。

    事实上,传统的经纪业务手续费普遍下滑,头部期货公司大多都在发力创新业务,先利用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做大营收,探索转型。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国泰君安期货的经纪业务净收入为3.95亿元,相比2017年的4.47亿元,下滑11.6%;中信期货的经纪业务净收入3.57亿元,相比2017年的4.03亿元,下滑11.4%;银河期货的经纪业务收入3.15亿元,相比2017年的3.69亿元,下滑14.6%。

    中期协数据也显示,2018年,期货行业手续费收入累计为132.41亿元,同比减少9.25%。

    此外,全国期货市场2018年月均客户权益为4059.55亿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4.00%。这意味着,2018年期货行业整体景气度有所下滑。

    风险管理业务方面,2018年全行业该业务累计净利润为-13.56亿元,同比减少251%。不过,这主要是因为有1家期货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拉低行业整体利润水平;但即便如此,其余78家公司的累计净利润也只有7.64亿元,其中58家公司盈利,合计盈利8.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风险管理业务的营收1132.46亿元,同比增长34%,但业内人士称,该业务仍出于“不太赚钱”的阶段。

    展望今年,银河期货认为,2019年期货行业仍将维持严监管态势,同质化竞争依旧是期货公司面临的现实环境。国内经济面临贸易摩擦和房地产下行等多重挑战,将在需求端对整体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形成一定压制。股指期货正常化有望继续推进,商品期权将进一步扩容,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有望加快,部分期货经营机构开始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新模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