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20家公募基金参与商品指数研究 涉及28个产品开发

2019-03-08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商品衍生品市场的创新发展仍在进一步扩容。日前,《证券日报》获悉,大连商品交易所目前已与20家公募基金合作推进商品指数基金业务,涉及28个基金产品的开发,涵盖农产品、豆粕、铁矿石、黑色系、化工等非常受市场关注的指数标的。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表示,商品指数是期、现价格的晴雨表,是综合反映商品市场价格水平总体变化的重要指标,是抵抗通胀、促进资产增值保值的有效工具。商品指数及其投资产品的研发,对丰富我国金融市场产品体系、满足资产配置需求、改善市场交易者结构、进一步促进市场功能发挥有着积极的意义,推动商品指数业务发展是大商所多元开放战略转型的组成部分。

    大商所自2003年起就开始了商品指数的研究,围绕指数研发、指数应用与推广等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大商所已经公开发布37只商品期货指数和2只现货指数,包含综合、成分、主题以及单商品指数,基本涵盖已经上市交易的农产品及工业品品种。并在各类市场机构的配合下,推动了13只基于大商所商品指数的银行结构性存款、券商收益凭证、期货资管计划及商品指数互换等产品的落地。

    银行结构性存款由存款与期权组成,在存款的基础上,利用基于指数等标的的期权工具进行对冲。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期货业务中心副总经理杨雪梅在会上表示,商品指数产品应用前景广阔。2018年民生银行开始探索开发挂钩商品价格的结构性产品,最初挂钩境内交易所的原油、黄金、大豆等,后续开发了挂钩铁矿石指数的产品,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认可。

    挂钩商品指数的产品能解决挂钩单一期货合约产品设计发行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结构化中心高级产品经理吴楚介绍道,2018年民生银行发售挂钩大豆期货的结构性存款产品时,遭遇了当时期货主力合约即将到期交割,而非主力合约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而挂钩商品指数的产品则能规避上述问题,挂钩标的不再受限于主力合约的期限,且不需要频繁的变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