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新兴市场买入潮能否为“商品牛”添彩

2019-03-07 0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我们决定将新兴市场投资比例从10%增长至15%。”北京一家宏观对冲型基金经理付先生表示。这是这家公司今年以来首次上调新兴市场投资比重。

    “最近很多同行都在关注新兴市场。”付先生说。究其原因,是他们认为2019年随着美国货币政策转向,新兴市场迎来新的做多机会。

    机构调升新兴市场投资权重

    回顾2018年,新兴市场股市创造了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抛售纪录。然而,最新动向显示,投资者正在重新评估这个市场的投资价值。美银美林通过对总计管理着6250亿美元的约200家机构投资者调查发现,刚刚过去的2月,最拥挤的交易是“做多”新兴市场。

    据统计,MSCI新兴市场指数从年初至今已累计上涨6.7%。在这轮反弹行情中,巴西、印度、俄罗斯等资产备受投资机构关注。

    南华期货宏观研究员章睿哲表示,年初以来,新兴市场股票、债券均有不错表现。从宏观角度来说,今年最主要的变化是美联储加息和缩表步伐在放缓或者说已经到了尾声。另外,欧洲和日本的央行出于经济下行压力也准备在必要时重启宽松政策,这意味着全球市场关于流动性紧缩政策退出的一致性预期已经形成,对于新兴市场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影响。

    “在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全球市场流动性流向发达国家,新兴市场都会比较难受。资金流出、融资环境紧张、汇率大幅下跌、财政金融压力凸显,去年很多新兴市场国家情况都是如此,货币出现大幅贬值,最典型的如土耳其里拉危机。所以当美国的紧缩政策逐渐退出之后,由于新兴市场估值水平要低于发达国家,同时有更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因此资金会重新流向新兴市场,这是新兴市场上涨的一个宏观原因。”章睿哲分析。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中电投先融期货投资咨询部田瑞表示,年初以来,美联储暗示暂缓加息、缩表节奏放缓概率提升,显著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和投资者情绪,最直接的反映就是资金流入,今年1月就有超百亿美元净流入新兴市场。据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统计,年初至今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已接收投资者净买入近100亿美元。同期,新兴经济体股市和MSCI亚太地区股指均有不俗表现。这说明资金流入对市场提振非常明显。

    对大宗商品影响有喜有忧

    新兴市场作为大宗商品原料产出和需求之重地,其金融资产价格变化对大宗商品价格会否带来影响呢?

    有一种声音认为,新兴市场决定了大宗商品价格的未来。究其原因,有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0年,几乎全部金属消费的增量、能源消费增量的三分之二、食品消费的五分之二集中来源于新兴经济体(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印尼、墨西哥、土耳其)。

    混沌天成研究院院长叶燕武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各方对于2019年新兴市场的发展颇为看好,同时新兴市场在经历2018年危机四伏之后,资产价格走低也带来颇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资金纷纷进入新兴市场。新兴市场与大宗商品有很强的波动溢出效应,资金涌入新兴市场将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

    叶燕武分析,其背后的传导逻辑在于,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几乎是所有商品大类消费增量的主要来源。以原油为例,中国每年的原油进口同比增速在10%以上,而全球原油消费增速仅仅维持在1.5%左右。资金涌入新兴市场表明投资者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前景更加看好,相应的,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预期也会更加乐观,进而推升大宗商品价格。“从投资角度看,新兴市场与大宗商品市场之间呈现正相关关系,二者存在明显的波动溢出效应,两者风险通常相互传递,一方波动的增加都会增加另一方市场的波动。同样以原油为例,新兴经济体是原油需求增量的主要来源,2018年土耳其、墨西哥等国局势动荡是各方不断下调原油需求预期的重要因素。”

    有研究人士提醒,这仍需要参照市场流动性变化来进行判断。单从流动性角度来看,田瑞分析,如果年内主要经济体央行立场继续温和,那么承压的经济数据可能会逐步转暖,对于股市的提振将会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短中期必然导致部分投资资金和金融资金流出大宗商品市场,但主要的产业资金可能受影响有限。“毕竟,两个市场受诸多因素共同影响,只是不同市场受驱动因素交替变化节奏会不同,因此参考研判的关注点有所区别,目前股市驱动因素(比如投资者情绪、流动性、宏观政策和金融监管)共振对资金的吸引力更高些。”

    田瑞指出,大宗商品市场除市场流动性、美元定价影响较大外,还需关注实体经济融资回暖和公司盈利方面变化,若后者的信号转变较明显,必然对大宗商品供需产业链形成影响,经济基本面中驱动因素变化会导致商品市场出现行情。

    上涨持续性仍待观察

    2019年新兴市场投资价值初步显现,但对于其持续性,部分分析师仍存有疑虑。

    “具体来看,2019年全球股市表现最好的其实是A股,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自年初以来分别上涨24%和34%,远远超越其他股指涨幅,这说明新兴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A股大涨影响,而A股大涨又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章睿哲分析,除A股之外,虽然新兴市场与去年相比有所改善,但表现仍不及发达国家股市,说明目前而言仍存在较大风险,当前仅仅是反弹,还谈不上反转。而且,在发达国家经济下行的情况下,新兴市场也将难以独善其身,而最近发达国家股指也已出现上涨乏力的情况。

    若新兴市场涨势难以持续,则其对大宗商品市场的提振作用也将被打上问号。

    章睿哲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从大宗商品角度来看,在2000-2012年这段时间里,作为新兴市场代表的中国,大规模经济投资带来了大宗商品牛市,现在中国的投资需求高峰期已经过去,所以大宗商品需求很难再有类似以往量级的爆发。虽然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还是比较落后,还有很大的基础设施投资空间,但核心问题是有没有足够的流动性和投资意愿可以支持这种需求。“准确来说,当前只是处于一个流动性预期拐点,而不是真正的流动性拐点。另外,这些国家的经济体量、投资环境和工业基础都比较难产生很大的投资空间,所以目前来说,短期新兴市场对大宗商品的促进作用较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