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商品指数产品:搭建散户参与商品期货的桥梁

2019-03-04 06: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金融领域,期货市场一直因专业性强、对风控技能要求高等特点,将不少普通投资者拦在了门外。不过,商品期货价格指数(简称“商品指数”)产品的出现有望改变这一现状,可以让普通投资者以低门槛、低成本、更便捷的方式参加商品期货市场,分享潜在的收益红利。

    在当前公募商品期货指数基金暂未推出的背景下,基于商品期货指数开发的券商收益凭证产品就可为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便捷、低风险的投资工具。

    以近期券商发售的产品为例,2018年12月12日至13日,广发证券基于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商品指数开发了2只收益凭证产品,挂钩标的为大商所玉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指数,均为看跌鲨鱼鳍期权收益结构;2019年1月7日,东方证券也基于大商所商品指数开发的2只收益凭证产品,挂钩标的为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指数,分别为看涨和看跌的二元期权收益结构。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券商开发的这种商品指数收益凭证产品,是以公司信用作为保障来承诺保本及保收益等,因此在产品安全方面具有一定的保障。投资者也不再需要自行开立期货账户,就可直接通过证券账户直接购买该产品,不仅可以免去大量时间学习期货市场复杂的交易规则和技能,还可以便捷地分享商品市场涨跌带来的收益,且不用承担反向波动风险。

    一般来说,收益凭证可以分为固定收益凭证和浮动收益凭证。对于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而言,购买收益凭证产品就是个不错的选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对后市行情涨跌的判断进行选择,若判断正确,则获得固定收益加较高的浮动收益,相反则获得保底固定收益。因此,在本金安全、投资收益方面具有一定的保障。

    除了具有参与交易更便捷、投资有保障特点之外,这种收益凭证产品还具有低成本的优势。据悉,大多数收益凭证都不需要认购费、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等。相比一般的基金产品以及银行理财产品,这类产品还具有交易成本低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通常情况下,收益凭证产品的认购金额起点为5万元,且产品期限也比较灵活,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可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需求,因此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具有较大吸引力。

    除了券商发售的收益凭证产品之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商品指数基金参与商品期货市场。以长江期货为例,近年来,坚持被动投资及长线投资的理念,通过研发商品指数基金为投资者提供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投资工具。

    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无须在期货交易所开立自己的期货交易账户,只需通过购买商品指数基金就可以实现参与投资商品期货,可以规避期货投资所必需的盯市、保证金追缴、合约移仓等繁琐操作,由产品管理人代为完成,为投资者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投资方式。

    从投资整体布局来看,大宗商品因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通常情况下,市场也将其归类为与股市、债券、房地产等并列的大类资产。而且,商品指数还可以提前反映未来大宗商品价格的预期。因此,商品指数化产品可以丰富普通投资者的大额资产配置工具。

    整体来看,商品指数产品的推出为普通投资者搭建了参与商品期货市场的“桥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