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期指市场观望氛围浓

2019-01-09 06: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三大期指窄幅整理,市场交投谨慎。昨日三品种均减仓微跌,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跌0.08%,报3050.4点,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跌0.34%,报2308.2点,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跌5%,报4270.8点。

    业内人士分析,本周三大期指缩量窄幅震荡,市场观望情绪明显。技术上看,期指涨势有望延续,但本周宏观数据陆续出炉及年报预告期的到来为期指反弹增加变数。

    市场观望情绪升温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A股主要指数在上周五收盘点位附近窄幅震荡,昨日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集体小幅下跌,三大期指同步窄幅整理,市场观望情绪明显。

    “2018年12月份已过,解禁潮、减持潮结束,股市迎来久违的做多窗口期。但1月是年报披露高峰,彼时需要格外小心。”五矿经易期货分析师夏佳栋表示,如果股市要真涨起来,必须配合扭转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预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不确定因素较多,除了宏观扰动之外,自本周起,2018年最后一个月CPI、PPI、社融等宏观数据将陆续出炉。

    “考虑到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市场对此预期普遍比较悲观,建议关注经济数据是否好于预期。上周五A股上涨幅度较大,叠加央行降准利好,A股本周可能继续上行,投资者可以考虑继续买入股指期货,但是作为底部反弹两市成交量明显不足,建议投资者本周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如果继续放量,可能带来一波反弹行情。”金瑞期货相关研究分析,但未来A股仍可能继续探底,建议投资者控制风险,不要盲目乐观,建议投资的期限不要过长。期权方面可以考虑买入看涨期权的单边策略。

    短期反弹行情可期

    信达期货分析师郭远爱表示,可以从近期五个方面的表现来观察近期市场情绪。首先,平均来看,上周市场赚钱效应小幅上升,日均赚钱效应为60.73%。相应的,上周两市涨停的家数明显上升,前日涨停的家数在56家左右(前为33家)。其中,上周五迎来普涨行情,市场赚钱效应超过95%,涨停家数高达85家。其次,上周市场量能逐步放大。平均来看,上周成交量和成交金额较前周上升,平均成交量突破300亿股,平均成交金额突破2668.95亿元。第三,上周以沪股通和深股通为代表的北上资金表现为净流入。第四,作为市场情绪高低程度跟踪最为直接的指标,两融余额持续低位,说明杠杆资金还是保持谨慎,入场意愿仍然不强。第五,市场表现方面,上周申万28个一级行业板块多数上涨。

    展望后市,瑞达期货研究院分析,“从目前的技术形态来看,中长期的下降趋势尚未突破,但MACD日线金叉并形成底背离,叠加消息面上可能出现一些宏观利多因素,预计市场上升的势头仍有望获得延续。策略上,短线反弹行情开启或是大概率事件,建议可适度介入多单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美股剧烈震荡的外盘行情对A股影响较弱。在国信期货分析师夏豪杰看来,美股行情对A股仅仅开盘冲击。国内股市更加预期政策提振经济,股票开始乐观,市场期待进一步降准,且预期央行货币走向宽松,国债重心不断上移。股指短期可能出现反弹行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