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期货经营模式多元化 子公司融资问题亟待解决

2018-12-03 06:20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上,来自国内知名期货公司的高管纵论期货公司业务发展。他们指出,目前国内期货公司经营模式已经逐步多元化,改变了之前靠天吃饭、只有经纪业务的单一局面;同时,期货业国际化也跨上新台阶,未来中国期货市场会有更多品种接受海外投资者,中国期货经营机构也会更多“走出去”,未来几年是市场融合的过程,中国会成为世界的一部分。

    形成七大业务体系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在会上表示,期货公司通过几年的创新形成了七大系列的业务,在期货公司层面可以从事经纪业务、咨询业务、资管业务;通过风险管理子公司可以从事场外业务、期现业务、做市商业务;再加上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国际化业务。这些业务实际上是三个模式,分别是工具型业务、服务型业务和交易型业务。

    在马文胜看来,期货公司今年最核心的变化,是从期货公司变成期货经营机构,变成了衍生品综合业务提供商,这个核心的变化会使期货公司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

    宏源期货董事长王化栋表示,近几年期货公司多数在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在这一过程中,期货市场、期货公司的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也正是因为提供这些创新,期货公司利润和收入才得以不断发展。他介绍说,宏源期货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5亿,净利润已经有几千万元。

    “走出去”和“引进来”

    对于外资加快进入中国期货市场,国内期货业如何应对的话题,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和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做了精彩解答。

    罗旭峰表示,2016年以后,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期货业正在面临着既走出去又引进来的过程。

    他介绍说,交易所今年以来已经有三个品种——原油、铁矿石和PTA成为国际化品种,海外投资者可以对这些品种进行交易,未来预计中国的期货市场会有更多品种接受海外投资者的投资。他强调,中国期货公司、投资者进行海外投资要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中介机构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学习规则、学习技能、更好地服务投资者群体。海外投资者进入到中国市场的过程中,也可以很好地学习中国规则,未来几年是市场融合的过程,中国会成为世界的一部分。

    葛国栋称,近年来期货行业风险管理工具日益丰富,新的品种不断上市,三个期货交易所国际化步伐加快,使得整个行业的生态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比如,今年以来,永安资本在铁矿石的贸易上,基差点价做了300万吨,这不仅带来定价方式和贸易模式的转变,还使得企业在库存、融资方式和经营理念方面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他表示,目前在国际化方面,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在交易所层面、期货公司的层面力度都很大。以PTA期货为例,很多PTA企业把新加坡当作结算地,PTA期货的国际化正好是非常好的机遇,为我们品种走出去和客户引进来起到非常好的保护作用。

    子公司定位问题待解

    对于蓬勃发展的风险子公司业务,几位负责人都提到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马文胜认为,子公司的法律定位问题要引起业内重视。他指出,目前有很多直接对接实体企业的业务要通过子公司进行完成,怎么让子公司拥有更多的资金来源满足企业的需求?这需要探讨。

    王化栋则提出,期货公司子公司是通过协会备案的,随着商业模式的成熟,建议成为期货公司的牌照业务。他表示,经营的内容广泛、市场的深度、工具和产品的个性化提供,会增加期货公司经营的内容和经营的广度,会解决期货公司经营的升级问题。

    他同时强调,过去经纪业务是不需要资本的,现在期货公司的业务越来越需要强有力的资本支撑,在期货公司上市、发债等各种融资渠道上应该给予更多的放松、给予更多的支持。尤其目前期货公司是不能对外融资和担保的,这样就不能给期货公司的子公司融资担保,所以子公司很难拿到银行的授信和贷款,从而带来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弱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