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对外开放与国际化分论坛顺利召开

2018-12-02 15: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2018年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对外开放与国际化论坛于12月1日下午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该分论坛由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办。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张晓轩在致辞中表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以后要积极引导境外交易者参与国内市场,合理布局,有序推进国际化,同时也需注意强化合规意识,防范金融风险。

    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王立社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演讲。他认为2019年一带一路将全面实施与提速,风险对冲等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巨大,要在产品设计、服务模式等方面坚持创新,同时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最终成功的关键在于人才,特别是国际化复合型金融人才。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CEO朱玉辰发表了题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之路探索”的演讲。朱玉辰回顾了中国期货市场从小到大、从乱到治的过程,他认为全球经济重心东移,中国在世界大宗商品市场影响力举足轻重,但是也面临着国际化程度不高、定价权旁落的问题。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正面临重大机遇,中国期货市场的巨大溢出效应对国际投资者具有重大吸引力,“一带一路”将呼唤新的定价中心。

    新加坡交易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中国移动、中国期货分析师俱乐部分别与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衍生品分析师协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期货业协会、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新加坡亚太交易所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见证了签约仪式。

    在“走出去”面临的监管环境主题发言中,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荣誉主席、南华期货战略顾问里奥.梅拉梅德、香港郑瑞泰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郑瑞泰、新加坡亚太交易所首席合规官陈笃祥、英国资深持牌合规官JulianCourtney、中国期货业协会律师顾问于学会分别通过视频分享了所在地金融监管经验,介绍了金融监管理念。演讲人横华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润喆表示,企业走出去面临多地区、多部门不同模式的监管,全面了解各地监管体系、监管手段有利于提高企业防范风险能力,提高公司治理效率。

    此外,分论坛举办了两个圆桌讨论:

    在“期货行业的国际化发展前景与挑战”圆桌讨论中,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浦伟光表示,金融期货是国内的短板,要增加对冲的手段和技巧,也要发展场外产品,注重产品多元化。树立中国金融业监管品牌,吸引外资。

    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总工程师、石油天然气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瞿辉表示,石化行业处于高速发展,结构调整,淘汰产能,引导产业合作,这个过程中对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工具提出更多要求。期货市场提供了投资机会,增加了企业的盈利机会,给企业提供了套期保值、控制风险的工具。希望以后从需求结和、资源共享、大数据等方面,加强期货与石化行业的合作。

    江苏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剑秋表示,走出要先了解当地法律,要有正确的定位,海外发展不光要发展经纪业务,要注意期限结合,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引进来时要更重引“智”,做大市场的同时,也提高自身水平。

    新加坡交易所上海办公室总经理陈世亮表示,支持国内交易所来新加坡发展,希望在场外期权、外汇、债券等业务有更多合作,更多方位服务实体企业。

    荣盛石化(新加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红兵表示,中国石油行业利用金融期货市场主要有两个阶段,第一是被动阶段,第二是主动阶段。期货是很好的利润和风险的控制手段,有规模和资金的企业,需要运用期货市场,运用时要考虑企业面临的净风险在哪里。在运用期货市场避险时,需要相关的资金、系统、专家,期货公司在此能体现很重要的作用。

    主题讨论“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对外开放”由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主持。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部事业部总监陈纬、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大宗商品部董事总经理兼主管张墨阳、横华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振州参与讨论。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表示,原油期货的推出,标志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国际化平台交易,竞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这种制度安排,更利于服务实体企业,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交易市场。之前借鉴西方先进的制度和法规,现在要通过制度创新和优化,来创造国际化的更好环境。正在制定期货法,规范境外参与者合规与交割管理,降低法律风险,为境外客户提供一个优质的风险管理平台。

    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PTA相关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已经充分利用PTA商品工具,所以首推PTA国际化。提供了保税交割,推出9家服务商等制度服务,以后继续推出最优秀的国际化品质。

    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部事业部总监陈纬表示,中国市场有很多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特色的产品,这些产品将来的国际化一定会对全球经济发挥更重要的避险功能。

    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大宗商品部董事总经理兼主管张墨阳表示,商品市场的国际化,一个积累和逐步发展的过程,涉及文化、理念和制度的融合。交易所要提供更灵活的制度服务会员。

    横华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振州表示,国际化过程中,客户有不同的需求,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推荐更合适的产品和工具,能提供相关的报告、数据、培训等服务。

    本次分论坛吸引了境内外交易所、产业客户、期货经营机构近一百五十人参加,并取得良好成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