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期货国际化步伐加快 服务实体经济显效

2018-12-03 06:20  来源:证券时报

    12月1日~2日,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在深圳召开。

    2018年,可以称作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元年,对外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原油期货成功上市、铁矿石和PTA成功引入境外投资者、《外商投资期货管理办法》正式颁布,行业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政策陆续落地。

    会上,国内六大期货、证券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就期货及衍生品的对外开放、交易所海外布局以及服务实体经济等热门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并且“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步进行。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今年“引进来”的标志性事件是3月26日原油期货成功上线挂牌。截至目前,原油期货运转情况良好,日均成交量达到单边15万手,持仓量达到平均3万手以上,规模上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场。

    5月4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成为市场又一个标志性的国际化品种。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介绍说,经过近7个月的运行,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实现了稳起步的目标。截至11月末,已有来自新加坡、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瑞士、阿联酋、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104家境外客户开户,有40家境外经纪机构参与业务委托,境外客户单日成交量最高约6万手。

    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认为,最重要的对外开放形式就是直接引入境外投资者。日前,PTA正式启动引入境外交易者,第一天参与的客户将近60个,成交量约为2万手,启动首日即取得不错成效。

    在海外布局方面,交易所也在稳步推进。

    “证监会已经批准我们在新加坡设办事处,目前正在积极筹备,争取通过这个窗口进一步加大跟国际市场的联系。”熊军说。

    不过,相对于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对外开放的步伐相对慢了些。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戎志平表示,衍生品本身既是投资者管理风险的工具,也是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必不可少的工具。境外投资者对进入国内衍生品市场的要求尤为迫切,因为在境外早已习惯在有衍生品的环境中投资。

    服务实体经济显成效

    证券期货市场加快对外开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

    王凤海表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大商所近年来大力推动品种、工具创新和场外市场建设。2015年,大商所组织和支持相关期货公司、保险公司,推出“保险+期货”这一服务“三农”的新模式,引起各方的认可和重视,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目前共计备案107个项目,其中‘保险+期货’项目87个、场外期权项目21个,涉及全国15个省区,现货280万吨,覆盖约640万亩土地,预计将为超过500个合作社、13万个农户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王凤海说。

    “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永恒的话题,是我们的生存之本。交易所方面,应该让品种的定价更有效率,保证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保证更好的流动性、更低的交易成本、更便捷的交易手段;同时,企业应该考虑如何更好利用期货市场,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熊军说。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认为,科创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将与资本市场现有各层级的市场协同,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科技创新。

    从服务实体企业的角度出发,应该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增强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

    相对于科创板,深交所在推动中小企业和科技企业发展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认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是资本市场的初心,深交所一直以来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创新创业企业。截至目前,深交所有2130家上市公司,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80%,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超过40%,创业板里的民营企业的占比更是高达90%,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王红称,下一步深交所将推进创业板的改革,增强创业板覆盖面、包容性,进一步优化创业板再融资的制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