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 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

2018-12-02 16: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稳妥有序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一是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

    二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三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此次调整是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的积极举措。上述措施实施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持续跟踪评估措施实施效果,加强市场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监管,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此次对股指期货市场的适度调整,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调整,一方面将降低持仓者,特别是套期保值者的资金成本,促进投资者积极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可适度提高市场流动性,解决交易成本过高、对手盘难找、转仓困难等问题,满足合理的交易需求,进而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恢复及良好发挥。

    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表示:当前股指期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投资者交易理性,但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市场功能发挥受限,投资者对恢复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呼声强烈。具体来说,目前股指期货的交易保证金标准在15%-30%,平今仓手续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为基础手续费的30倍,交易成本较高,而且日内非套保开仓量限制为20手,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这次对股指期货交易安排进行优化调整,可以说是非常及时,响应了市场中有关促进股指期货功能发挥的呼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