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中小P2P平台“急赶”资金存管 与四五家银行同步接触

2017-03-17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资金涌入P2P.jpg

    ■本报记者 李冰

    留给资金存管不合规的P2P平台时间不多了。虽然有国有大行、网上银行宣称进军网贷平台银行资金存管业务,然而网贷平台依然喊难。

    “银行依然没有降低准入门槛,并且会进行几轮审核,一般第一层审核没通过的话,就没有往下走的机会了。”普天金服创始人吴海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候表示。据悉,目前普天金服已经与徽商银行合作目前处于系统和技术对接阶段,有望在整改之前完成对接。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中小网贷平台对接银行资金存管的实际情况来看,能否达到资质和技术实力上的高要求,是许多中小网贷平台存活的关键。中小网贷平台只有努力在资质和实力上达到银行要求,迅速与银行展开合作,才是唯一的存活路径。

    一位网贷平台高管表示,为了在“大限”之前完成银行资金存管,我们只好多做“备胎”,同时与四五家银行保持联系、洽谈,然而,现在看进展十分缓慢,能否谈成心理一点底都没有。

    中小平台银行存管依然难

    据悉,目前银行资金存管的准入门槛有:注册资本或实缴资本(如有的要求5000万元,有的要求1000万元等情况)、平台背景(部分要求实际控股股东为政府、大型国企、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公司等强背景)、融资情况、运营时间、运营数据(如月成交量)、管理团队等方面。

    “每家银行的准入门槛是不一样,可能是部分银行的准入门槛相对较高。从目前已签约的平台资质来看,大型股份银行与中小银行相比准入门槛较高。”盈灿咨询高级分析师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目前很多中小平台正在积极对接银行存管,但成功的并不多。有中小平台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反映,实际上银行门槛并没有降低,并且更加严格了。他表示,“银行的这些硬性指标,如果有一个指标不符合的话,就没有下一步了,如果通过了,其他还可以商量。”

    吴海生表示,“据我所知,恒丰、中信、浦发、民生这些银行并不青睐中小型平台;中小平台选择与地方性商业银行合作的比较多。中小型平台尝试申请四五家银行或者更多,业内都属于正常现象了。”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2月27日,共有261家正常运营的P2P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平台),约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0.93%。

    投之家COO邓伟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开展此项业务的银行超过30家,主要以城商行为主。其中主流的接入银行为华兴银行、江西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和徽商银行,其他大多数银行仅宣称有此项业务,实际上线平台很少,接入进度非常缓慢。”

    邓伟的说法,记者在采访一些中小P2P平台之时得到了证实。“2014年我们就已经与中信银行进行沟通存管事宜,但最后不了了之,现在与另一家银行进行沟通此事,已经一年多的时间,算是有些进展。”有位中小平台负责人李林(化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感叹。“大银行对银行存管业务并不积极,其他小的城商行准入门槛依然严苛,有的银行要求股东背景原则上不接受自然人为股东,而且银行要求交的保证金也是以百万元起步。而对于一些能力较弱的P2P平台来说,以上条件的门槛还会再次提高,且会高不少。”

    成本压力不容小觑

    据《证券日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银行存管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平台的成本,接入银行存管系统对平台的技术和资金实力要求都比较高。

    “对于中小平台来讲,年服务费在30万元以上比较普遍;根据平台的资金量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这个资金额度一般都是过百万元的;还有一些常规性的费用支付如充值、提现等。”有中小平台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平台的保证金交了200万元在银行放着而且不计息。”

    据了解,银行存管的费用,主要包括系统接入费、存管费(每年付一次)、保证金(即担保金,有的银行不用)、支付费用(主要看流水)、技术服务费等等。这些全部算下来每年存管上的费用就是一项不小的开支,对大多数还未开始盈利的中小平台来说压力巨大。

    许建文向记者分析称,“银行目前的收费模式主要为缴纳保证金,并且以‘年费+交易笔数费率’收费。前者要求垫存数百万元级资金,后者一般根据平台交易规模以及交易活跃度来收费。银行存管所产生的合规成本,短期确实给网贷平台造成了额外的成本压力。”

    此外,张叶霞认为,“从目前来看,已签约的平台注册资本基本在1000万元以上,所以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下并且无背景的平台难过银行存管门槛,另外根据部分银行存管成本、银行门槛以及存管对接速度来看,规模较小的平台难以实现资金存管,预计会有五成以上P2P网贷平台难过银行存管门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