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1月1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年内A股共发生1098笔股权转让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三成

2021-11-19 07: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年内A股共发生1098笔股权转让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三成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首次公告日计算,今年以来截至11月18日记者截稿,A股市场共发生1098笔股权转让,涉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330家,占比约为30.05%。具体包括73家央企国资控股公司、122家省属国资控股公司、134家地市国资控股公司以及1家其他国有类别公司。尤其本周以来(11月15日至11月18日16时),A股市场25笔股权转让中,涉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有12笔,占比高达48%。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距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在今年年底前完成70%的改革目标任务,仅剩一个半月时间,而多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于近期密集披露股权变动事项,一方面是为了加速推进这一改革目标任务的实现;另一方面,也是增强资本投资运营能力、促进国有资本在流动中提升价值的具体体现。

    11月份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严重 龙头企业积极应对

    四季度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明显。从10月份的情况来看,大宗商品供需两弱,供应指数跌至去年3月份以来新低,销售指数连月下跌。进入11月份,价格下滑趋势加剧。截至11月18日收盘,反映一揽子商品期货价格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收报189.62点,较上月同期下降17%;从行业指数来看,申万钢铁、煤炭指数相较于9月中旬高点下跌超30%。

    业内专家表示,供需、全球流动性、政策等多重因素造成此轮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这将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公司,龙头企业竞争优势凸显,上市公司需利用好期货工具应对大宗商品价格风险。从中长期来看,大宗商品市场面临较大调整,工业品价格将继续下行。

    地产股遭险资抛售 中国人寿连续5个季度减持万科A

    近日,金地集团称,近两个月以来大家人寿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达5%。这并非今年险资减持地产股首例,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减持万科A、招商蛇口;泰康人寿减持保利发展、阳光城;和谐健康减持金融街;君康人寿减持首开股份。由此可见,险资年内对地产股整体呈减持态势。

    在上述案例中,中国人寿减持万科A具有风向标意义,一边是寿险公司龙头,另一边是房企龙头,大比例减持反映出头部险资机构并不看好地产股未来投资机会。据悉,中国人寿已连续5个季度减持万科A,持股比例从2.16%降至0.73%。

    【证券时报】

    合规总监将晋升为副总裁 安信证券高管开始补缺

    11月18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安信证券将迎来一位新副总裁——原合规总监廖笑非将升任副总裁,目前处于公司内部公示阶段。

    今年以来因为不可抗力等因素,安信证券一共4位副总裁,就损失了3位,高管补充成为该公司迫在眉睫的事情。

    今年证券行业高管变动也颇为频繁,仅10月份以来,就有包括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国海证券以及中天国富证券等公司在内的多位高管离职或新聘。

    人货分离临时管控仍未解除 相关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历时7个月,一份关于威海“4·19”海上事故的调查报告终于在各方关注下发布。然而,因为此事件出台的“人货分离”临时管控仍在继续执行。

    今年7月底,证券时报刊发《渤海湾航道“单向限行”误伤运力临时管控何时解除?》报道,针对山东港口人货分离临时管控政策对渤海湾航运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度调查,彼时,有航运企业向记者表示日损失最高达100万元,同时物流、民生等相关行业也受到较大牵连。

    12万年薪连带上亿赔偿 康美案将改变独董生态

    康美案一审落槌,罚当其罪惩首恶,大快人心!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康美案判例效应显著,必将对造假者形成极大震慑,增强市场各方敬畏之心,有助于营造良好市场生态。

    在实现惩首恶目标、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赔偿金额高(24.59亿元)等亮点之外,康美案一审判决的另一看点是,要求未直接参与造假但在案涉定期财务报告中签字的13名董监高,承担一定范围内的连带赔偿责任。尤其值得关注5名独立董事的连带比例为5%或10%,对应金额高达1.23亿元或2.46亿元,远超其任职期间在康美所获薪酬,引发业界对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发展前景的热烈讨论。

    【上海证券报】

    持有A股占比达7% 公募基金话语权持续提升

    2017年以来,随着外资流入加速,其持有A股市值与公募基金之间的差距也不断缩窄。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两者之间的差额仅为2621.08亿元。此后,基金的赚钱效应激发了投资者的入市热情,权益类基金规模快速扩张,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与外资再度拉开了差距。仅仅在今年三季度,公募与外资持股市值差距就增加了4230.05亿元。

    公募基金占A股市值比例是其在A股市场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为7%,相较二季度末的6.74%进一步增加。

    北向资金进出波动加剧 机构看好外资流入前景

    昨日A股市场整体弱势盘整,金融、地产、消费等权重板块走势相对低迷。资金面上,北向资金昨日出现较为明显的净卖出,全天净卖出额44.5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3.19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1.34亿元。

    经过10月下旬的一轮快速加仓后,北向资金近期流向再次出现波动,此前11月10日更是单日净卖出118亿元,本月以来累计净买入额仅为46.14亿元。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除了整体流向飘忽不定外,对于部分龙头个股,外资近期也呈现“大进大出”的趋势。

    自动驾驶持续“升温” 智能配件需求大增

    智能汽车的自动驾驶在不断“升温”。在今日开幕的2021广州国际车展上,我国多家车企推出各自最新配置的自动驾驶车型,不少业内人士惊呼新车算力内卷。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家以及相关车企高层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和电动车拉动动力电池需求一样,自动驾驶的应用升级正在大幅提升相关硬件的需求。

    作为本届广州车展的一个特殊亮点,集合前沿科技的无人驾驶动态体验被带到了展会现场。组委会联合广汽集团旗下如祺出行与文远知行,打造了一个环形自动驾驶动态体验区。该体验区面向公众开放,现场观众可以在广州车展现场乘坐无人驾驶车辆,亲身体验。

    【中国证券报】

    数字人民币发力全场景覆盖 产业链公司迎新机

    日前刚刚闭幕的进博会,让用户首次直观感受到了数字人民币全场景覆盖的景象:展馆内60多家商户、100多台自助售卖机、国展洲际酒店等场景,都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从初期试点的线下日常消费场景,到陆续接入公共事务、电商平台、政务等入口,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正朝着全场景覆盖的目标不断迈进。随着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扩容,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也摩拳擦掌,诸多上市公司在安全认证、流通、前端支付等链条上持续研发投入并已陆续落地相关功能。

    深挖新能源赛道 海上风电抢占投资新风口

    11月以来,A股市场主要股指以横盘震荡为主,新能源板块整体呈现冲高回落的态势,但其中风电板块逆势走强。估值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前景向好等因素成为该板块近日受到资金青睐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基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可再生清洁能源行业将会迎来加速发展。风电尤其是海上风电具备的可开发资源丰富、清洁安全,未来有较大的降本增效空间,有望成为未来新能源投资的新风口。

    第三批集中供地量质双升 房企参与度提高可期

    近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第三批土地集中供应公告,14宗商住用地将于12月8日、9日集中出让。除厦门外,10月底以来,无锡、苏州、成都、济南等多个城市公布第三批集中供地计划。

    相较于第二批集中供地情况,不少城市第三批集中供地供应量明显放大,地块品质提升。专家表示,随着各地释放更多优质地块以及拍地规则适当放宽,叠加近期行业积极信号频显,预计第三批土地集中供应市场热情会有所回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