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2月2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从持续七年的一件小事看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协同发展

2021-02-20 07: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从持续七年的一件小事看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协同发展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只有懂得尊重、回报、保护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会赢得投资者的尊重和市场的认同。

    近日,一份上市公司公告引起了笔者的关注。2月18日,福能股份公告称,为做好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工作,增强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决策的透明度,保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公司决定就2020年度利润分配事项公开征求投资者意见。

    年内已有7只股票锁定退市 多元化退市成常态

    退市新规落地至今不到2个月的时间,A股市场中已经出现了主动退、面值退、财务退等多种退市形式。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共有7只股票面临退市。

    对此,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来源于清晰、严格的退市新规的政策效果。我国证券市场不断建设和完善基础制度,有利于压缩套利空间,加速出清存量应退市公司,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全国两会关注度提升 投资者询问上市公司是否“产品上会”

    每年的全国两会除了给来自上市公司的代表、委员提供了参政议政的机会,一定程度上还给了公司新技术手段和新科技产品等实力的展示机会。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不少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提问相关上市公司,是否为全国两会提供支持服务。

    例如,有投资者询问中科信息为全国两会提供服务的情况。记者梳理发现,中科信息属于计算机行业,去年全国两会,每个代表席位上均安装了中科信息电子表决器,参会代表使用该系统对两会审议的相关提案和报告进行表决。还有投资者询问会畅通讯,今年全国两会是否有应用到公司的产品。会畅通讯属于通信行业,是我国企业视频会议龙头服务商。去年该公司参与了全国两会期间的视频会议保障工作。

    【证券时报】

    20家抽查企业6家撤回 严查“入口关”将常态化

    截至目前,今年1月31日被抽查的20家企业中,已有柔宇科技、湘园新材、恒兴科技、建科集团、格林生物和凤凰画材共6家公司终止IPO申请,其中创业板5家撤回,科创板1家撤回。最新宣告终止IPO的格林生物和凤凰画材均为创业板拟上市公司。

    其中,格林生物主要从事生物源香料和全合成香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去年12月18日获深交所受理IPO申请。2017年至2020上半年,格林生物实现营收分别为4.21亿元、5.15亿元、5.67亿元、2.95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058.22万元、4182.06万元、7167.8万元、4394.07万元。格林生物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5亿元,将投向年产5182吨高级香料改造升级及新增年产3500吨高级香料项目、企业研究院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

    证监会立案调查深圳堂堂 强化审计市场监管

    昨日,证监会就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承接多家*ST公司年报审计业务发布了答记者问。证监会表示,2020年下半年,证监会针对深圳堂堂执行的*ST新亿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开展了现场检查,发现其在执业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根据检查情况,证监会已对*ST新亿及深圳堂堂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深圳堂堂在2020年承接了*ST新亿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后,又陆续承接*ST金洲、*ST斯太等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业务,引起市场高度关注。证监会在2020年下半年针对深圳堂堂执行的*ST新亿2019年年报审计业务开展了现场检查,目前就发现的问题,证监会开展了立案调查。

    加强资本市场会计监管 构建良性执业生态

    为进一步优化审计与评估机构执业生态,压实“看门人”责任,督促审计与评估机构规范执业,提升资本市场特别是上市公司财务信息质量,2020年证监会组织系统单位对2家审计机构、2家评估机构实施全面检查,合计抽查31个审计项目、19个评估项目;对11个审计项目、7个评估项目实施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审计专题检查,共抽查82个审计项目;各证监局结合辖区实际,自主对217个审计项目、37个评估项目进行了检查。

    通过检查,证监会发现在机构管理方面,普遍存在内部管控不完善,总部对分支机构的一体化管理不到位,质量控制体系和独立性管理有缺陷,分级复核形式化,或有收费时有发生等通病。个别机构未与所属集团保持独立运营,业务收入重复计算,备案信息不准确,分支机构管理混乱。此外,还存在个别负责人员不配合检查,签字资产评估师未实质参与项目执业,执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等人员管理问题。

    【中国证券报】

    以盈利为核心 苏宁未来十年依然聚焦零售业

    “要实现以零售为核心的产业聚焦、以盈利为核心的业务聚焦。”2月19日,苏宁全员开工第一天,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阐释了“聚焦”内核,“只要不在零售赛道脱离商品和用户,都要大胆调整,该砍的砍,该转的转。”

    家电市场这块大蛋糕,各大电商巨头从未放弃争夺。对于靠空调零售起家的苏宁而言,家电品类一直是其优势业务板块。自1990年苏宁成立以来,家电累计销量已突破20亿台。

    增量资金潮涌 A股投融资均衡新生态加速形成

    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机构和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仍是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大年。除了境外资金,境内养老金及保险等长期资金完善配置、银行理财资金迁移等将带来A股增量资金。一手推进提升投资端活跃度,一手做好融资端改革,在科学合理保持IPO常态化、严格退市监管等政策预期下,投融资均衡新生态正在加速形成。

    机构认为,居民财富增配权益资产的大潮已至。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外资投资越来越便利,2021年境外资金增配人民币资产的趋势将继续增强。

    创业板指承压 顺周期行情未了

    本周创业板指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盘中由跌转涨。股价处于高位的资金抱团股持续回调,而中小市值个股普涨。机构人士认为,二季度是否会出现流动性进一步收紧信号值得关注。顺周期等板块有望成为后市布局主线。

    2月19日,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逾3%,午后指数现V型反弹。数据显示,19日,上证指数上涨0.57%,报3696.17点;深证成指上涨0.35%,报15823.11点;创业板指跌1.04%,报3285.53点。

    【上海证券报】

    《你好,李焕英》大卖 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为何收入有限

    “史上最强”春节档刷新了多项中国影史纪录,其中由贾玲执导的处女作《你好,李焕英》成为该档期最大黑马。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2月19日18时,《你好,李焕英》的票房已达34亿元,位列中国影史票房第七名。那么,那些参与该影片制作、发行的公司能否赚得盆满钵满呢?

    北京文化18日晚间披露的一份公告,无疑给投资者“泼了盆冷水”。作为《你好,李焕英》的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此前曾多次押中春节档爆款影片,这回再一次幸运押中《你好,李焕英》,其股价在春节长假后首个交易日便斩获涨停,昨日又大涨7.36%。但是,据公司公告称,截至2月17日24时,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票房的营业收入为6000万元至6500万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略有误差)。目前,该影片还在上映中,其票房收入以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正式确认的结算单为准。同时,该影片其他收入暂无法估计。

    瞄准新能源但不抱团 新基金挖掘“非主流品种”

    新能源板块近期的调整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然而一些成长风格的明星经理却在这个当口陆续启动新基金发行。有新能源主题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直言:调整就是买入良机。

    而此次新基金的淘金方向或与之前的“抱团取暖”有所不同,他们开始挖掘“共识偏差”“非主流审美”的上市公司。

    今年投资逻辑变了?险资节后“扫货”周期股

    春节假期一过,保险资金便开启了“买买买”的节奏。记者昨日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家大中型保险机构在2月18日、19日“扫货”周期股,配置了一定规模的化工、机械等行业中的优质个股。

    “相比2020年,2021年的投资逻辑有所变化。我们预判,今年更多机会将出现在周期股中,而不是消费股中。而且,投资机会将向更多板块扩散。”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权益部负责人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