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2月1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机构五大理由唱多A股牛年 首周或迎“开门红”行情

2021-02-18 07: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机构五大理由唱多A股 牛年首周或迎“开门红”行情

    A股市场牛年首个交易日能否出现开门红行情?牛年来了,牛市能否继续?买入哪些牛股呢?……市场各方对牛年充满期许。

    “鼠年的最后3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走出三连阳的同时创出逾5年新高,这显示出部分资金对牛年开局行情有着较为乐观的期待。”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牛年开局将逐渐进入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密集期,业绩的兑现将推动股价涨升驱动力从流动性的估值逻辑切换至业绩推动力逻辑,从而使得A股走势更为扎实。

    餐饮业花式服务就地过年 线上线下同样火爆

    自提倡就地过年以来,不仅政府和企业上演花式留人,餐饮企业更是火力全开,除了春节期间不打烊外,定制版年夜饭更是为身处异乡的朋友提供处处是家乡的归属感。

    如1月28日,成都市商务局对外发布《2021年成都市春节期间年夜饭及家庭套餐供应门店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包括在春节期间推出年夜饭外卖套餐、特色菜品以及优惠促销活动的本地品牌、特色餐饮门店,共计500家。《清单》中,年夜饭及家庭套餐供应门店311家,特色餐饮供应门店174家,中华老字号餐饮15家,覆盖全市23个区(市)县。

    1月份金融类信托成立规模550亿元 标品信托占比超八成

    今年1月份,集合信托市场并不乐观,产品成立规模下跌逾18%至1600亿元。从信托资金投向领域来看,金融类信托占据“C位”,成立规模550亿元,为第一大投向领域。

    事实上,标品信托的异军突起稳固了金融类信托的地位。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1月份标品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占金融类信托的比重超过八成,成为金融类信托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然而,在投资者眼中,标品信托却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尴尬。相较于非标产品的“一票难求”,标品信托产品却少有人问津。作为监管层鼓励的转型方向,标品信托优势明显,但也面临着收益率偏低、风险较高等问题,标品信托被投资者接受将是个长期的过程。

    【证券时报】

    织密打击非法集资“法网” 重在防范未然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颁布,并将于今年5月起正式施行。《条例》在总结我国长期处置非法集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以专门行政法规的形式进一步织密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法网”,从非法性、利诱性和社会性三方面进一步细化明确非法集资的定义,并健全各级政府、行业主管和监管部门的职责分工,利于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非法集资综合治理格局。

    非法集资属于典型的涉众型非法金融活动,具有参与人多、分布广、影响范围大等特性。且非法集资活动前期通常具有一定隐蔽性,一旦案发,集资参与人往往已遭受惨重损失,不仅对个人和家庭的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

    节后多家公司披露减持计划 也有高管放弃减持

    三圣股份2月17日晚间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潘先文与周廷娥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总股本的6%。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潘先文及其一致行动人周廷娥、潘呈恭合计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约55%。

    从关联关系来看,潘呈恭为潘先文、周廷娥夫妇之子,而潘先文在三圣股份担任顾问,当前持股比例最高,达到约40%,董事长潘呈恭与周廷娥分别持股约7%和接近7%。此前,潘先文就实施过一轮减持计划,合计减持近4%股份,另外转让了5%持股。

    UP主荐股荐基鱼龙混杂 年轻粉丝跟风投资小心被坑

    更多新投资者跑步进场,其中不乏年轻人。有受访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B站(即哔哩哔哩)上听UP主讲股票基金投资已成为其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所谓UP主,一般指在视频网站上上传视频的人。

    以社区学习为初衷的“知识区”在B站迅速崛起,不少投资“小白”在此接受投资知识扫盲。据B站官方数据,2020年投资理财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464%。但进一步来说,当粉丝跟随UP主真金白银入市,UP主“投资建议”及“分享知识”的边界究竟在哪?

    【上海证券报】

    近20只候场 行业主题ETF基金发行热

    据不完全统计,从牛年的首个交易日开始,平安基金、建信基金、华夏基金等公司旗下的近20只ETF基金陆续启动发行,涵盖不少热点行业板块。

    以今年大热板块化工行业为例,就有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富国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国泰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华宝化工ETF共4只基金陆续发行。根据安排,华宝化工ETF、鹏华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仅在2月18日发行一日。

    春节档电影票房超75亿元 口碑成今年亮点

    史上最强春节档不但刷新了多项纪录,也为2021年的中国影业迎来了开门红。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17时,2021春节档电影票房已超过75亿元。此前一日,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1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2.29亿。

    与此同时,今年春节档市场“口碑效应”凸显,电影《你好,李焕英》更是凭借后期口碑,一举成为今年春节档最大“黑马”。

    节后首日大额资金到期 央行如何续作MLF有看头

    牛年伊始,市场迎来大额资金到期,央行如何操作备受市场关注。Wind数据显示,由于春节期间到期资金顺延至工作日到期,节后首日即2月18日,将有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叠加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在提前续作MLF预期落空、春节前流动性投放偏谨慎的背景下,市场对于节后操作释放的政策信号较为关注。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预测,央行节后操作仍将以稳为主,大概率等额对冲到期量,资金面将保持紧平衡格局。

    【中国证券报】

    金牛基金经理信心满满迎A股牛年 聚焦消费和科技主线把握结构性机会

    今日A股迎来牛年第一个交易日。站在牛年的起点,八位金牛基金经理共同把脉牛年A股投资。他们认为,牛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众多因素将催生结构性投资机会,强者恒强、龙头集中趋势将愈加明显。投资机会将聚焦可选消费、高端制造和周期成长三大方向。

    这八位金牛基金经理是广发基金高级董事总经理傅友兴、中欧基金基金经理周应波、银华基金董事总经理李晓星、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归凯、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源乐晟资产创始人曾晓洁、重阳投资总裁王庆。

    促销手段多 北京楼市淡季不淡

    受益于“就地过年”,2021年春节期间北京楼市“淡季”不淡。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大多数楼盘春节不打烊,而且花式促销热情高。

    “初一到初三,人相对少一点,大概每天20组客户,最近每天接待大约50组客户,相比往年春节多了不少。”北京南五环某楼盘售楼处销售员17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专家预计,2021年春节期间北京楼市成交量或创历史同期新高。

    开门红稳了? 中信广发等六大券商看多3条主线

    一边是海外主流股指集体飘红,另一边是宏观流动性有望继续宽松,再叠加全球疫情缓和及国内“就地过年”引发的消费高潮,市场各方对于A股牛年开门红充满期待。

    在多家机构看来,2021年春季躁动尚未结束,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将推动A股慢涨延续,看好节后市场再创新高。行业板块方面,化工、消费以及成长方向的相关板块更受青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