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从持续七年的一件小事看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协同发展

2021-02-19 23:37  来源:证券日报 安宁

    安宁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只有懂得尊重、回报、保护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会赢得投资者的尊重和市场的认同。

    近日,一份上市公司公告引起了笔者的关注。2月18日,福能股份公告称,为做好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工作,增强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决策的透明度,保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公司决定就2020年度利润分配事项公开征求投资者意见。

    笔者发现,福能股份在每年利润分配时公开征求投资者意见的“好习惯”已坚持了7年,也是目前所有上市公司中坚持年份最长的。从这一件小事上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尊重和重视,以小见大,尊重投资者、回报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实际上正是从上市公司做的一件件小事上体现出来的,经过不断的日积月累,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才能真正成为市场的共生共荣体。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发展壮大的背后,离不开逾1.7亿投资者的支持,投资者是上市公司赖以存在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懂得尊重投资者、回报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才能走得更稳、更久。在此过程中上市公司也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功力”。

    首先,不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用“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监管层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多举措多渠道积极推动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投资者回报水平逐年提升。

    证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2754家上市公司披露现金分红事项,分红金额合计约10705.72亿元,同比增长21.88%,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2018年,2787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分红总额达1.15万亿元;2019年2691家上市公司实施分红,全年分红总额达到1.2万亿元,连续三年分红总额超过万亿元。

    虽然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已形成了用“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的意识,但是,仍有一些具备分红条件却常年不分红的“铁公鸡”存在,甚至还有一些大股东利用自身优势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这样的企业最终会被投资者“用脚投票”。

    其次,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知情权。

    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而让中小投资者充分享有知情权,及时、公平地获取与投资相关的重要信息,是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基本前提。因此,上市公司要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看得见、看得清上市公司,更好地实现“用手投票”“用脚投票”。

    第三,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建设,进一步提高与投资者互动的主动性。

    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投资者保护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于上市公司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投资者关系管理已成为上市公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衡量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维度。上市公司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不仅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内在价值,而且也是尊重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最佳体现。

    2021年2月5日,证监会就《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制度层面促进上市公司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在迈上新征程的道路上,尊重投资者、回报投资者、保护投资者依然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主旋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