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宏观时评 > 正文

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环境日益完善

2021-02-20 04: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颜剑 张琼斯

    近期,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这是自《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一银行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文件出台一年多后,监管部门起草的又一份基础制度文件。综合多部门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制度来看,中国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正日益完善。

    从1978年的不足2000亿元,到2020年底的319.7万亿元,这42年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扩张了惊人的1600倍,远超同期GDP的增长速度。然而,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由此,金融供给与需求之间不平衡不适应的矛盾凸显,银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多重挑战。

    去年初,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银行业到2025年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这是未来一段时间指导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文件。随后,一批完善银行机构体系、产品体系和市场体系,有利于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的制度文件先后出炉。比如,去年末,央行、银保监会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以提高金融体系韧性和稳健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今年1月,财政部印发《商业银行绩效评价办法》,建立发展质量评价维度,评价理念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自1月以来,在短短一个月内,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接连向外界征求意见,以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高公司治理质效。

    从这些制度性文件的思路和精神来看,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思路正在逐步落地。

    一是明确公平监管原则,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针对市场上各类创新业务、跨界合作业务,补上监管短板。去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持续压降结构性存款业务;整顿靠档计息的“创新”存款产品,规范线上存款业务,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等。这一系列监管部门的行动,纠正了金融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了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为金融机构开展有序、公平、合理竞争,实现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从绩效评价办法的角度来调整商业银行经营导向,更加强调发展质量,效益优先。1月4日,财政部公布新修订的《商业银行绩效评价办法》。该办法对商业银行绩效评价制度体系进行了优化完善。从指标体系看,将改革前的盈利能力、经营增长、资产质量、偿付能力等四类指标,调整为服务国家发展目标和实体经济、发展质量、风险防控、经营效益四类,每类权重均为25%,兼顾了考核重点和平衡关系。新的绩效评价导向更加突出服务国家宏观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微观经济等综合效应,在评价理念上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该办法建立了发展质量评价维度,引入经济增加值、人均净利润、人均上缴利税等指标,以此来引导银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升投入产出效率和价值创造能力,从而在根子上扭转唯规模论、唯速度论的导向,让中国的金融体系适应新的经济发展阶段要求,促进中国现代经济体系的稳健发展。

    三是从业务角度着手,夯实业务基础,扭转不符合经济发展阶段的业务思路。良好的负债质量管理是商业银行稳健经营的基础,是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撑。一段时期以来,不少商业银行为片面追求负债业务的规模和增速,高息揽存、返利吸存、第三方中介吸存等现象屡见不鲜。虽然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存款业务的规范,并不断优化完善存款偏离度指标考核要求,但仍然难以完全抑制一些机构的“冲动”之举。近期,银保监会出台的《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首次对负债来源稳定性、负债结构多样性、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负债获取的主动性、负债成本适当性、负债项目真实性等六方面明确了负债质量管理核心要素。上述负债质量管理“六性”的提出,将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管理的要求,提升至更高的水平,有助于弥补制度短板,构建全面系统的负债业务管理体系,保障银行体系高效可持续运行。

    四是从完善银行业公司治理结构、规范经营治理体系、加强金融机构经营约束机制入手,为银行业可持续发展建立完备的治理制度条件。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银行业而言,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是其稳健经营的基础。近年来,包商银行、锦州银行、恒丰银行等风险事件的发生,都与治理体系的缺陷密切相关。近期,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分别对外征求意见。《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首次在监管制度层面对国有机构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提出总体要求,同时明确民营机构要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该准则还注重保护中小股东权益,要求董事公平对待所有股东,明确董事会应当执行高标准的职业道德准则,注重保护利益相关者合法权益,鼓励支持员工参与公司治理。

    这些制度与此前监管部门就完善金融机构治理体系所出台诸如《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性文件有机统一,形成了从公司治理的纲领性文件、到机构治理、高管履责等操作性文件的制度体系,为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提高公司治理质效,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完善的制度条件。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