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正文

瞄准新能源但不抱团 新基金挖掘“非主流品种”

2021-02-20 04: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能源板块近期的调整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然而一些成长风格的明星经理却在这个当口陆续启动新基金发行。有新能源主题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直言:调整就是买入良机。

    而此次新基金的淘金方向或与之前的“抱团取暖”有所不同,他们开始挖掘“共识偏差”“非主流审美”的上市公司。

    牛基经理发新能源新基

    昨日,明星基金经理杨锐文拟管理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成为牛年首只“日光基”,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不到70%,今年新入局的新能源基金再添一员。

    事实上,近期同类新能源基金产品发行速度较快。例如,本月初,光大保德信、华泰柏瑞、华安基金刚成立了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等基金。随后即将发行的,还有易方达中证新能源ETF、金鹰新能源混合等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主动管理型基金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金鹰新能源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杨锐文、樊勇在成长股投资上均有不错的实力,去年管理的基金产品同类业绩排名较为靠前。

    近期新能源板块有所调整,不少资金在调整中悄悄“捡漏”。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名称中带有新能源字样的ETF基金份额2月份以来份额较1月末增加了8550万份,当前份额最大的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份额增加量达8100万份。

    樊勇认为,在大幅上涨后,新能源板块出现回调很正常,可能有些人会扛不住而撤离,但是从产业周期、未来盈利等角度看,行业长期投资逻辑没变。至于短期市场的风格扰动,如风格是否切换到化工等周期行业等,他认为这并非核心考虑因素,而且调整也会为新基金创造出建仓良机。

    “新能源板块仍是今年重点关注的板块,未来新基金的投资方向将以直接从事新能源相关产业的公司和受益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公司两个方向为主要投资内容。”樊勇说。

    杨锐文此前表示:“电动汽车是中国少数在爆发初期就具备产业链优势的行业,我们可以清晰预见中国产业链公司可以充分分享这次大浪潮红利。这或许是我们未来10年见证的少数10倍以上量级的产业机会。”

    瞄准新能源但不抱团

    尽管新能源板块的基金“抱团股”今年来股价频繁震荡,但沪港通、深港通上榜的十大活跃成交股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2月以来,新能源车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的净买入额最高,数额达到68.99亿元,隆基股份、阳光电源也分别达到20.63亿、14.34亿元,仍有不少资金在调整中争夺新能源各细分领域龙头股。

    不过,近期瞄准新能源的拟任基金经理们投资思路已与去年有所不同,在择股上或会另辟蹊径。在他们看来,一些新能源龙头股确实估值偏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整个产业链上都太贵,仍有不少“差异性”机会值得挖掘。

    杨锐文认为,2020年的市场风格越来越聚焦于龙头核心资产,也不断衍生各种理论来解释高估值的合理性。但是,从这么多年来看,无论多么好的企业,估值总是有锚的。未来,市场的机会并不是来自5%高估值的抱团股,更多来自于剩余的95%股票。

    其实,今年已经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提出过类似的观点。比如私募大佬邓晓峰、去年新能源领域的新锐基金经理陆彬等,他们均认为今年要更多地挖掘“共识偏差”“非主流审美”的上市公司。

    以陆彬为例,其管理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去年四季度末第一重仓股东方日升也可算得上是机构抱团股,华夏、华商、交银施罗德、中欧基金等旗下均有产品重仓持有。尽管2月1日、2月2日东方日升累计跌幅超过40%,但汇丰晋信智造先锋股票这两个交易日的净值却逆势上涨,业内人士认为这只个股或已被陆彬提前减持调仓。

    樊勇也表示,尤其需要注意光伏板块,目前估值已经较高,却不像新能源车板块那样,具有长期高增长的业绩可消化估值,建议对于一些抱团领域还需谨慎。在他看来,所有大公司都是由小公司成长而来的,新能源汽车中还有许多尚未充分竞争的领域,其中不乏正处于成长中的公司,这种与当前抱团投资有差异的部分值得挖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