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0月3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人身险“开门红”备战正酣 银保监会及时发文防“雷”

2020-10-31 0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证监会发文规范首发企业现场检查 各板块拟IPO企业均适用

    10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检查规定》),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检查规定》规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的基本要求、标准、流程以及后续处理工作,明确了检查涉及单位和人员的权利义务,压实了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并加强了对检查人员的监督。

    《检查规定》共二十三条,对现场检查适用范围、检查对象、现场检查程序、监督管理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规定。主要内容有四方面:

    一是明确适用范围。明确证券交易所各板块的首发申请企业均予以适用,检查内容为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

    人身险“开门红”备战正酣 银保监会及时发文防“雷”

    当前,人身险公司正在积极备战2021年的“开门红”。在今年保费增速承压的情况下,各险企纷纷加大了明年“开门红”的推动力度。在此背景下,银保监会人身险部10月29日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门红’本身没有错,但在相关活动越来越前置的情况下,年底这段‘真空期’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是需要回答好的。”

    社保基金增仓239只个股 近七成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

    编者按: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报业绩的密集披露,机构持股情况逐步显现。目前A股市场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机构的动向如何?本报特以专题形式,梳理分析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和QFII等四大机构在三季度末A股持仓的最新变化,并采访专家对机构的操作行为进行解读点评,供投资者参考。

    近期,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密集披露,秉承价值投资、以保值增值为目标的社保基金投资布局也逐渐浮出水面。总体来看,社保基金在三季度进行的增仓操作,重点围绕医药生物、化工和机械设备等行业。

    【证券时报】

    应对人口老龄化 政策需要更加积极

    关于人口和就业问题,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其中,“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提法,引起诸多人口问题专家热烈讨论,虽然这一国家战略的详细内容还不得而知,但从政策表述的务实态度来看,“十四五”期间的人口政策很可能会更加积极。

    人口是分析经济问题的起点,也是经济行为的归宿,一个经济体的人口数量和结构,决定着中长期的发展潜力,是经济发展前景最慢和最大的影响因素。学者研究经济问题,企业家寻找商业机会,都会把人口作为首要的考虑因素。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曾经说,做生意要选择一个大产业和好行业,对于行业和产业的选择,他认为长期看人口、中期看结构、短期看宏观。正是基于对中国人口结构变化的长期判断,泰康集团选择了健康产业作为新的赛道,并且逐渐尝到了甜头。

    新三板QFII和RQFII规则发布 机构投资者队伍进一步壮大

    近期,全国股转公司依据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制定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及配套文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信息报备指南》,于10月30日发布,自11月1日起施行。

    《实施细则》结合新三板市场实际,明确了QFII和RQFII参与新三板交易结算安排及基本监管要求,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规定了QFII和RQFII参与新三板投资范围。QFII和RQFII除可投资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交易的股票、债券等证券,还可参与全国股转系统股票、债券等证券发行的申购。二是规范了QFII和RQFII参与新三板途径。

    核保险巨灾准备金 按承保利润75%计提

    最近有一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认为报告真实、准确、完整,而有两个董事对公司是否存在控股股东或者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有不同看法,无法对季报的真实准确完整予以确认。之前该公司公告共涉及45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44.33亿元,乱象丛生,预付款逾4亿元由3000多幅字画抵账。可以想象,这种报告只会对投资者判断公司经营情况造成巨大混乱。

    董监高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是证券法规定的董监高的法定责任。新证券法第八十二条第四款规定,当董监高对财报无法保真或有异议时,应当在书面确认意见中发表意见并陈述理由。这等于是给了董监高“信披异议权”,这会对整个董事会行为形成一种制约,有助于提高信披质量。

    【上海证券报】

    天山铝业登陆中小板 书写新时代“铝业”新华章

    天山铝业10月28日在深圳举行重组暨上市仪式,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证券简称由新界泵业变更为天山铝业,证券代码仍为002532。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副书记、八师师长、石河子市市长钟永毅,天山铝业董事长曾超林,华泰联合董事总经理劳志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等出席上市仪式。

    德马科技前三季度净利增47.80%至2785.35万元

    德马科技10月30日晚间披露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9亿元,同比下降4.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5.35万元,同比增长47.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67.34万元,同比增长68.47%;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4757.17万元,而上年同期为净流入5256.56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38元。

    德马科技主要从事自动化物流输送分拣系统、关键设备及其核心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是国内物流输送分拣装备领域的领先企业。

    产品产销两旺 *ST盐湖前三季度盈利21.18亿元

    10月30日晚间,*ST盐湖披露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18亿元,同比增长3.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8亿元,同比实现大幅扭亏为盈。其中,公司在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36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0.80亿元有了大幅逆转。

    公告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尽管氯化钾面临价格下行压力,但公司氯化钾产品产销两旺,氯化钾产量441.58万吨,销量485.73万吨,分别同比增张7.99%、39.13%。此外,子公司蓝科锂业前三季度生产碳酸锂10209吨,销量8750吨,同比分别增长22.04%、32.97%。中信证券研报分析,当前国内碳酸锂行情较好,下游需求旺盛,碳酸锂上涨趋势确立,行业拐点信号已经明确,*ST盐湖有望从中获益。

    【中国证券报】

    这家券商三季报净利增速超200%!39家上市券商净赚逾1100亿 中信证券仍最赚钱

    2020年前三季度,火热的市场行情为券商业绩带来了增长空间。数据显示,A股39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累计达3650.23亿元。

    从单家收入规模看,券业“一哥”中信证券再度拔得头筹,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419.95亿元,规模大幅领先于其他同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广发证券5家券商前三季度收入均突破200亿元大关,中国银河、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等7家券商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均在100亿元以上。

    新规!外资持股达24%即须披露!外资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

    扩大投资范围,新增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存托凭证、股票期权、政府支持债券等,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债券回购、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完善持股比例披露及超比例减持安排,将外资持股比例披露指标由26%调整至24%;优化持仓与平仓相关事项,完善外资合计持股超过30%情形的相关处理方式;便利投资运作,修改信息报送要求,完善明确非交易过户相关规定;加强持续监管、强化合规要求等。

    沪深交易所表示,将持续推动完善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体制机制,提升外资参与A股市场的便利程度,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资本市场“十四五”重点工作浮出水面 证监会部署六大重点

    会议强调,着眼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畅通直接投融资入口,不断完善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鼓励长期投资的制度安排。

    近期,证监会强调,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强化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积极创造条件畅通各类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包括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尽快推动实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推进完善机构投资者税收、业绩评价、会计等配套政策安排,强化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